沪港直通车起航

发布:2014-04-22 10:32 来源: 《中国外汇》2014年第8期 作者:王亚亚
根据公告,沪港通将于6个月后正式开通。不过在试点初期,投资主体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与资金账户余额合计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且股票的交易范围和交易额度也有限制...
4月1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就建立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下称“沪港通”)机制开展试点,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
 
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香港联合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在规定范围内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港股通,则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在规定范围内的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根据公告,沪港通将于6个月后正式开通。不过在试点初期,投资主体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与资金账户余额合计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且股票的交易范围和交易额度也有限制。
 
沪港直通车的出台,对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乃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分析说,沪港直通车的起航,有利于A股市场交易规则和投资理念与香港市场逐渐接轨。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较低,除了近年来逐渐扩大的QFII和RQFII以外,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途径十分有限。随着沪港直通车的开通,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人能够无需审批直接参与国内资本市场,在带来国际先进的投资理念的同时,也会在客观上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交易规则的国际化。此外,沪港通既为香港离岸人民币提供了回流渠道,也为境内居民开辟了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有效通道,有利于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今后,随着交易规模的逐渐扩大,证券投资在我国金融债权中的比重将会逐渐提高,外汇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也会相应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