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产品剖析

发布:2013-10-29 15:41 来源: 《中国外汇》
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简化了传统融资产品在对应多笔应收账款时需要叙做多笔不同融资的繁琐程序,大幅提升了融资效率...
近年来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我国大量外贸企业出口业务量萎缩,汇兑风险加大,企业经营与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在推动产品升级、提升内部潜力、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也迫切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以帮助企业改善现金流和规避汇率损失。但由于传统的银行出口类融资产品功能单一,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因此,银行应深入研究企业财务管理需求,加快产品创新,以助力出口企业业务发展。
 
典型案例
 
A公司是浙江地区典型的外贸企业,业务经营以出口轻工产品为主,范围涵盖服装、纺织、化工等多种商品,出口目的地主要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企业2012年出口总额已超过一亿美元。该公司出口渠道稳定,但由于欧美客户普遍采用赊销方式结算,往往收汇期限较长,导致企业不得不先行垫付大量资金进行原材料采购,而且还要承担汇率风险,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以往该公司在银行叙做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多使用打包贷款、出口押汇和出口商票融资等常规出口项下融资产品。由于企业出口商品种类繁多、出口目的地分散、应收账款单笔金额较小、笔数多、期限分散,账龄从60天到120天不等,企业逐笔办理单一贸易融资品种,手续十分繁琐,融资效率比较低下。对此,企业迫切希望银行可以为其大量出口的应收账款提供一揽子管理和融资方案,实现提前收汇,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并改善其现金流。
 
基于该企业与农行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且企业自身资信及上下游历史交易记录良好,农行为该企业设计提供了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方案。银企双方签署融资协议后,银行将企业全部国际应收账款纳入该行应收账款池管理,企业则按照池内应收账款金额的相应比例一次性获得农行融资。
 
案例解析
 
目前国内外贸企业出口应收账款的特点为单笔金额小、笔数多、应收账款期限分散,且一个出口商往往对应多个买方。零散的应收账款很难向银行申请额度较大的融资。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正是针对上述企业出口项下融资需求,并结合我国出口企业对外贸易特点,量身打造的一款融资产品。它具体是指,在银企双方达成融资协议后,出口商将其在一定时期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活动产生的应收账款逐笔或批量质押给银行;银行将企业分散的、不同期限的应收账款归集成池,并根据出口商自身资质及应收账款质量,为出口商提供一定比例的短期融资的业务。由于该业务具有聚少成池的特点,因此得名“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上述案例中A公司在农行办理的正是这种“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
 
传统的应收账款融资要求单笔融资需要账期及金额匹配,期限较短,需要逐笔办理,手续繁琐。对于买方数量多,应收账款笔数较多,账期比较零散的出口客户,很难达到银行要求。而“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将企业分散的、不同期限的应收账款归集成池,为企业提供一笔融资,大大简化了企业的融资手续,成为出口企业一种全新的融资渠道。相对一般出口贸易融资产品,
 
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拥有较大优势:一是担保条件宽松,企业可以使用出口应收账款质押作为担保,而不需附加其他担保;二是融资期限灵活,每次融资期限不需要与单笔应收账款期限相匹配,银行根据企业需求和企业资信情况确定融资期限;三是融资手续简便,客户每笔融资只需提供申请书即可;四是融资额度可循环使用,只要池中有足够的额度,企业就可以随时申请贷款。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使企业凭借出质全部应收账款,即可一次性或多次获得融资,简化了传统融资产品在对应多笔应收账款时需要叙做多笔不同融资的繁琐程序,大幅提升了融资效率,企业的资金流也得到了较好补充。而银行通过该产品的应用也形成了对企业出口应收账款的专业化管理,使企业大量不同类型的出口应收账款实现了统一和滚动式融资,极大简化了出口融资业务操作流程。由于目前我国主要出口市场普遍采用赊销方式进行国际结算,境内出口商应收账款项下的多样化融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风险提示
 
任何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都存在信用风险,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也不例外。国内出口商自身经营状况、应收账款管理水平、买方信用风险控制能力等因素,都是业务风险的重要诱因。银行在开展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时,应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融资后监管,有效控制融资风险。
 
一是要把好客户准入关。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的担保方式是采用企业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因而对企业资质要求较高。银行应建立科学的评级、担保和授信模型,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应收账款回收率和融资偿付能力等相关要素进行准确的测评,确保获得融资支持的企业都是经营管理能力较强、信誉良好、有实需的企业。
 
二是融资后要加强跟踪监管。银行在融资后应认真做好后续监测工作:一方面要定期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了解,必要时还应到企业实地调查,确保融资期间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变动情况;另一方面,要对质押项下应收账款进行精确跟踪,把握每笔应收账款的货物流、单据流、资金流信息,确保到期账款在融资行收汇。
 
三是要动态管理应收账款池。在应收账款池存续期间,银行应加强对企业境外进口商名录的管理。如果进口商付款不及时、迟付比例高,银行应立即将该境外进口商的全部应收账款办理出池;同时应要求借款人按合同约定的融资比例补充符合条件的应收账款入池,并归还超出部分融资或提供足额保证金。
 
四是要有及时退出措施。如果池内应收账款未能及时全额收回,借款人也未能及时归还相应融资款项,或借款人资信情况发生恶化,银行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中止该借款人的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并要求借款人提前偿还已发放的全部融资。
 
相关建议
 
应收账款池融资是发达国家广泛使用的融资模式之一,但在我国银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银行应认真遵守监管制度、完善管理架构、优化作业流程和管理手段,促进业务的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
 
一要落实监管政策要求。银行进行产品创新应坚持合规理念,把执行国家有关监管政策作为创新业务、开展经营的前提。国际贸易融资既涉及本币也涉及外币,既要遵守人民币贷款监管政策,更要落实国家外汇管理政策。银行在办理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时,应认真审核企业贸易背景真实性,严防不良企业借助贸易融资业务套取银行资金,危害国家金融秩序。此外,还要注意按要求做好国际收支申报工作,确保对每笔回收账款能及时准确地进行申报。
 
二要完善业务管理流程。银行应针对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的特征,搭建完整的管理框架,实施专业化的操作管理。要制定专门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除了对业务的受理、审核、审批、放款和还款等各环节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外,还要着重明确应收账款池建池、入池、出池和续池的管理。要设立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专业管理岗位,专职负责开展相关业务,对业务风险进行集中控制和管理。
 
三要加强信息化管理能力。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管理链条较长、业务涵盖范围较大,如果没有专业化的操作系统,将难以实现业务集约化处理,也难以落实风险管理要求。为实现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的电子化运作和管理,应根据操作需要提出架构灵活、用户亲和型的电子化解决方案,打造高效、便捷的业务操作系统。
 
四要采取针对性推广策略。国际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实质上是一个为满足交易频繁、应收账款笔数多的贸易融资需求而开发的一揽子融资方案,针对性和专业性都较强,管理要求也比较高。应本着“适销对路、风险可控”的原则,主要面向外贸发达地区,在内部管理水平较高的机构辐射范围内,甄选信用良好的出口企业进行营销。
 
 
作者 张磊 惠力锋 中国农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