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直投系统---直投系统暂停使用后有感

发布:2013-05-30 15:43 来源: 《中国外汇》孙鲁军
5月10日下午,在与同事们商量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上线后的工作时,谈到系统上线后直投系统将要暂停使用,那些难忘的记忆顿时涌上心头...
5月10日下午,在与同事们商量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上线后的工作时,谈到系统上线后直投系统将要暂停使用,那些难忘的记忆顿时涌上心头,油然涌出浓浓的伤感。我说,我要再写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别了,直投系统!”。11日下午到局里了解数据迁移的进展情况,他们告诉我,前一天下午暂停直投系统时,监测中心王鹏心里充满了忧伤和难舍。我望着王鹏,此时,他的眼神中依然留存着一丝忧伤。我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王鹏,我了解你此时的心情。说实在的,我也有同样的感受。”此时此刻,我和王鹏的感受是一样的:不是为了别的什么,是为了我们为之付出并一直陪伴着我们的直投系统!这种感受促使我急迫地要将心中的话写出来,作为对直投系统的纪念!
 
自2008年5月1日正式上线到昨天,直投系统已整整伴随我们五年了!期间,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打击“热钱”,推进资本项目便利化等等,直投系统在每个阶段都默默地做着贡献。尤其是2009年下半年,面对境外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强化跨境资金统计监测、打击“热钱”成为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之时,资本项目管理正是依托直投系统,及时获取了直接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出入的数据,强化了统计监测,并依托直投系统,筛选出大量直接投资,尤其是资本金结汇异常和嫌疑案件,配合检查部门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易纲局长和李超副局长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资本项目系统“为打击‘热钱’做出了重要贡献”。正是由于上述贡献,2012年3月,直投系统获得了银行科技发展一等奖。可以想
象,要是没有直投系统,面对跨境资金的大规模流入,我们就会无从下手,不知所措,就难以保证直接投资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难以为决策提供依据。正因为拥有直投系统,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我骄傲!骄傲!!”
 
10日下午5点,直投系统与大家告别了。对于我们,尤其是亲身参与直投系统研发、数据导入过程的同志而言,都会有一种留恋和不舍。在感伤的同时,我们难以忘怀2008年直投系统上线前后的日日夜夜。那些烙印在我们记忆中的感人故事至今仍是那么的清晰。我曾多次说过,直投系统就像自己的孩子,伴随了我们五年,一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精心地养育和爱护她,看着她一步步地长大,并为她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欢喜。此刻,就要与直投系统离别了,不舍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又要看到,直投系统为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直投系统暂停使用了,但她会一直留在我们记忆里的,即使过一段时间,我们忘了她的“声音”,忘了她的“笑容”,忘了她的“容貌”,但是,每当想起她时的那种感受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5月13日,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就要全面上线了。对我们而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是一个新的系统,有一个逐步的了解和熟悉的过程。我希望资本项目系统的同志要像对待直投系统那样,用心主动地接近她,了解她,爱护她,逐渐地适应和熟悉她。要充分借助和运用她来强化统计监测和非现场核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在上线初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耐心地去消化和解决。尤为重要的是,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上线后,直接投资和外债,以及部分资本市场业务的政策调整已基本到位,我们的工作内容和方式将发生实质性变化,原先熟悉的行政审核事项会大大减少,工作重点也将转移到事后的统计监测和非现场核查。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及时转变管理理念,更加注重业务的全流程监管,加快推进工作转型和人员转型,以更好更快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此时,寂静的办公室显得更加寂寞,而窗外初夏的阳光正“热烈”地照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