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本华:谁在引领全球经济发

发布:2012-09-05 10:34 来源: 中国外汇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和其它新兴经济体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率先走上了复兴之路,为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做出了巨大贡献。进入2011年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再度陷入困难之中。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和其它新兴经济体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率先走上了复兴之路,为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做出了巨大贡献。进入2011年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再度陷入困难之中。2011年,发达经济体经济仅增长1.6%,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6.2%,中国经济增长9.2%。

 

2012年上半年,面对全球经济的重重困难,中国经济仍实现了7.8%的增长。然而,唱衰中国经济之声也不绝于耳,甚至有人说,中国经济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中国从此将驶入慢速增长的轨道。但笔者认为,中国经济不论是在近期,还是在中长期,仍然会是全球经济的佼佼者。其主要理由如下:
 
第一,适当调整经济增速有利于更好地调整经济结构。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保持经济一定发展速度的同时,更要调整经济结构,改变过分依赖出口,大量消耗能源和资源的经济增长模式,使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在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适当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不但可以理解,更是件好事情。
 
第二,尽管根本解决欧债危机问题尚需时日,但从近期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已趋于稳定。特别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机已经缓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又增加了456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欧盟稳定金融机制及其他“防火墙”机制也更加稳固与完善。这些可喜的进展预示着欧债危机趋于缓和,金融市场正逐渐走向稳定。
 
第三,中国政府有能力、有实力、有条件采取进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中国经济加快增长。中国的财政状况良好,提供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来推动经济增长,还有相当的空间。事实上,多项指标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已经开始加速运转,从下半年开始将进一步显示其效力。
 
最后,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前景更为乐观。经过结构调整的中国经济,在中长期的发展中,有着坚实的内在基础。目前,中国的人均GDP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城镇化比率低,城乡与地区差距,及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亟须解决,而这些正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将更重视在质量上求发展,努力提高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而为此所需的巨大投资也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发达国家增长1.9%,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速为5.6%,中国的增速为8%;而到2013年,前三者的增速分别为3.9%、1.9%和5.9%,而中国的增速则为8.5%。事实和数据胜于雄辩,谁在引领全球经济发展,读者自会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