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的力量战胜危机

发布:2012-11-30 15:54 来源: 文/冯德信 编辑/《中国外汇》孙艳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0月12日在IMF和世界银行东京年会上表示,要克服危机,需要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调整的组合...
我们已迈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五个年头,世界仍处于动荡之中。事实上,世界经历过不少危机,大部分都比目前更严重,但是每次世界都能再次从灰烬中崛起和重建。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对现况太悲观。我们需要做的是将这场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并找到一种方法继续前进,防止历史重演。
 
现有措施不治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0月12日在IMF和世界银行东京年会上表示,要克服危机,需要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调整的组合。笔者认同她的观点:不能为紧缩而牺牲增长。不过,话说起来容易,现实中的矛盾却使其几乎不可能实现。典型的例子是目前在西方发生的故事。紧缩政策加上步伐沉重的经济必给人民带来更进一步的困难。另一方面,增加政府债务只能延长政府不可避免的破产。在西方发达的经济体中,公共债务已平均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0%。我们都明白,没有增长,这样高水平的债务是不可能摆脱的,而要同时达到适量的紧缩和刺激的水平自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可以说,仅靠货币和财政手段,只能暂时解决困境:欧元区的紧缩做法和美联储的刺激方法迄今都没产生我们期望的结果。如果我们继续现在的方式,或许会以某种方式渡过这场危机和即将到来的风险,但历史将会在2050年、2020年或更早重演。美国现在看着欧洲债务危机展开,但美国迟早将走上相同之路;而目前发生在美国的情况,中国迟早会发现自己也走在类似的道路上。    
 
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使我们的生活更舒适和寿命更长。生活品质整体来看比以前好了许多。但技术也成为人类工作的最大竞争对手,很多不符合工作资格的人被无情地淘汰。这个趋势的形成和持续将造成经济增长的困难。更复杂的问题是我们还能享受多少政府的福利而不导致国家破产? 
 
笔者坚信,当前全球面临的问题光是用经济专业人士和政治家是无法解决的,它需要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的投入。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已超越了经济危机,它已升级成一个社会问题。对此,看看街道的示威者和全球各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就会明白。
 
短期补救+长期科研投入
 
为了处理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双管齐下。即一个长期的政府资助政策和一个短期遏制危机的补救措施同时进行。
就目前而言,笔者同意拉加德的增长概念:注入强剂量的药物,保证患者活着。即要确保全球经济运行不再恶化。连续刺激措施必须被注入到世界经济循环的系统中,以确保没有社会动荡。笔者知道,增加政府资产负债表债务,最终可能导致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的风险;但是社会动荡则可能会导致战争。若要选择其一,笔者宁愿承担经济风险。
 
同时,我们需要全球监管机构合作呼吁政府债务的卖空禁令。经济刺激计划和政府补贴给对冲基金/债券投机者敞开了大门,他们将把经济复苏进程变得复杂与艰难。希腊的现状已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在这个关键时刻,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汇和股票投机的管制。笔者明白,这些建议违背自由市场的原则,但政府调控市场已有一段时间,“放任主义”的概念早已不成立。
 
我们还需要一个长期的政府资助政策来处理这些问题的根源,并尽量避免历史重演。该刺激政策应该是非常具体的资助项目,而不是像之前简单地将流动性注入金融体系。笔者的建议是要求政府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不仅是召集政治家和经济学家,还要有社会学家、科学家、医生和社会其他方面专家的参与,来共同努力解决问题,确保把钱投入到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地方。
 
众所周知,经济是人与人之间交换商品和服务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说,为了生存和生活舒适,我们需要食物,住所,衣物和休闲。这是我们需要工作的最根本原因。在当今时代,财富是获得这些必需品的必要条件,而工作是大多数人获得财富的唯一来源。我们所面临的困境是工作的短缺。然而,工作的缺乏不是问题的根源,真正的问题是如何真正地满足笔者指出的四个必需品。如果满足了这些生活必需品,能否提供工作是无关紧要的。
 
科学和技术成为人类工作的竞争对手,但科学也可能是我们所有人的救世主。下面的话听起来可能像科幻小说或一个疯狂人说的话,但请保持开放的心态允许笔者分享给大家。最近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是量子物理学领域的专家,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因为通过量子力学,我们可以操纵分子复制食物、衣服和住所。虽然要让其成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通过政府全力支持和资金的承诺,我们会看到它的发生。同时,科学的研究,比如更好和更有效的耕作方法、替代能源的开发等,也需要政府提供资金和承诺。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研究的花费也能创造出就业机会给科学家、技术人员、教师,以及支撑这些研究的周边产业。
 
政府资助的研究领域是多层次的。最主要的是建立研究设施。建造这些设施将提供各种工业企业的合约,从而创造就业机会。这些设施的建立,又会带动周边地区的社区及与实际研究没有直接关系的餐厅,商店的建立,它们也将成为就业机会的来源。可以确信,政府将是建设这些设施的最大投资者,而且是这些研究实验室中的科学家的最大雇主;但周围的企业将是私人的。这优于在偏僻的地区建设一座空城却只是暂时提高国内生产总值。
 
政府在科研方面的重视和承诺还要体现在建立吸引人才的奖励机制上。可悲的是,现在许多顶尖的、来自一流名校(如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的年轻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都因为较高的薪水而进入了华尔街,而不是去做直接造福于人类的科学研究。我们不需要社会到处都是律师和银行家。
 
总之,笔者的建议有两点:眼前情势需要不断的刺激政策以防止企业进一步恶化和社会的动荡,并制定规章阻止投机者恶化局势;而从长远看,政府需要投入巨资进行科学研究和以科学为平台找到解决每个公民衣、食、住、行的需要。如此,每个人才能从国家获得必需品就像获得“与生俱来的权利”;经济结构的复杂性和规模将弱化或缩小,而危机将不再重演。
 
作者系IF期货首席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