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增长格局依旧

发布:2012-11-30 15:51 来源: 《中国外汇》学术委员 黄国波
美国经济近期出现低位走稳的“绿芽”。在过去的两个季度,经济增长率已经从约1.3%的低点反弹到约2.0%...
美国大选中奥巴马和罗姆尼的巅峰对决并不能影响美国的经济大局。美国经济近期出现低位走稳的“绿芽”。在过去的两个季度,经济增长率已经从约1.3%的低点反弹到约2.0%。企稳反弹的房地产市场、较强劲的消费、走低的商品价格等,都为美国经济提供了较强支撑。欧洲经济持续走低至负增长。近期在欧央行和欧洲稳定机制可能大力度干预的预期下,欧债危机企稳,经济也可能短暂小幅反弹。新兴市场则经历了一轮较大幅度调整,资金持续稳定流入。
 
2013年的全球经济将是震荡多,惊喜少,总体疲弱。明年年初起,美国经济“绿芽”在严冬中可能凋萎。走出美国大选,我们看到美国人一度抛诸脑后的财政悬崖渐行渐近。综合各方分析,2013年,布什时期及近年的减税政策到期,加上财政预算平衡法案下的联邦支出削减,合计将达五千多亿美元,约为美国GDP的3.5%。如全数发生,美国将陷入衰退;如部分发生,美国经济增长也将从预期的2.5%下降到1.5%以下。美国16.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也将于明年年初到达,美国财政政策的紧缩要求将雪上加霜。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宽松到头,没有了对抗财政紧缩的进一步空间。
 
欧洲经济除了有短暂技术性反弹的可能外,看不到对持续增长的有力支撑。银行、公司、家庭等私人部门的高负债率与政府的高债务比率交叠,同时形成去杠杆的要求,给经济带来巨大而持续的下行压力,并可能导致恶性循环,进一步推高债务比率。尽管利差已经大幅收窄,边缘国家的名义利率仍大大高于名义GDP增长率,长期看,政府债务不可持续。边缘国家经济在欧元区内和区外都严重缺乏竞争力,除非在劳动力市场改革和降薪、削减福利、提高经济体灵活性和效率等方面取得突破,否则将陷入长期低迷。
 
全球看,尽管有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但实体经济增长除了补库存和短暂消费冲动带来的回暖外,看不到特别的亮点。美国这个消费大国因为高失业和低收入增长,不再能驱动全球增长。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将在衰退边缘苦苦挣扎,形成拖累。新兴市场以中国为首,面对高速增长后的系列问题,正在较低的水平上寻求稳定和调整,不再有2008年危机后的大力度刺激空间,也不可能再次带动全球经济大幅反弹。
 
近期,我国经济在企业去库存近尾声、较大力度基建投资、较宽松货币信贷等因素支持下,有望企稳反弹。但在全球经济疲弱的格局下,9月份9.9%的出口增速并不能反映主要市场的需求情况,需关注圣诞节采购季过后能否持续。在出口不能大幅拉动增长、内部消费与投资均较温和的形势下,我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明年维持8%左右的温和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但要警惕美财政悬崖与欧债危机震荡的破坏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