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停止收购中国燃气 或组建合资公司

发布:2012-10-16 10:24 来源: 新浪财经微博
10月15日消息,今日是中石化及新奥联合收购体对中国燃气提起要约的最后期限,中国燃气今日停牌,晚间涉及该项收购的三家公司宣布收购终止。中国燃气称,中石化与中国燃气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或组建合资公司

10月15日消息,今日是中石化及新奥联合收购体对中国燃气提起要约的最后期限,中国燃气今日停牌,晚间涉及该项收购的三家公司宣布收购终止。中国燃气称,中石化与中国燃气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或组建合资公司。

去年12月12日,新奥能源和中石化刊发要约收购公告,拟以每股3.5港元收购中国燃气所有流通股,涉及金额高达167亿港元。其中,新奥能源将支付收购要约总对价的55%,中石化支付剩余的45%。

尽管中石化及新奥方面均表示,每股3.5元的收购要约价是合理价钱,但中国燃气并不买账,迅速拒绝了新奥能源和中石化的收购价格,并斥责对方低估公司价值。

中国燃气各大股东随后还纷纷以高于要约收购价3.5港元的价格增持中国燃气股份,这桩收购成为一场拉锯战,联合收购体多次以要约条件未满足推迟派发要约文件,10月15日成为法律规定的最后期限。

上游资源的短板以及对未来天然气市场的看好无不促使中石化积极进行于此项收购,而新奥能源多年来在城市燃气领域精耕细作,二者联合也对中石化大有裨益,但这桩收购由于中国燃气对价格并不满意延宕至今,负责谈判的内部人士也曾坦言,收购进入胶着期,中石化与新奥几乎没有机会能够和中国燃气进行直接的对话。

今日公告宣告了中石化与新奥联合体收购行动的全面终止,但中国燃气同时宣布,其与中石化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将以认购股份或其他方式加大对中国燃气的投资。

此外,中国燃气透露,中石化将有意与中国燃气就组成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利用中国燃气液化石油气的资产、品牌、销售管道,销售中石化于中国所属炼油厂生产的液化石油气;利用中国燃气的城市燃气管网条件和中石化于中国的加油站网路,改建成成品油和压缩天然气两用补充站,并共同拓展中国迅猛发展的车用及船舶加气市场。

中国燃气将在该项合作中受益良多,据悉,中石化已原则同意中国燃气参与中国石化(6.14,0.00,0.00%)负责建设(或将会建设)的省际天然气管线及配套设施的投资,愿意将中国燃气作为其发展中国城市燃气项目的平台及合作伙伴,积极发展城市燃气项目。在中国大型城市管道燃气项目拓展上,双方可共同进行项目投标或向省、市政府申请项目专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