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购Sprint 70%股份 成日本公司最大海外收购交易

发布:2012-10-16 10:22 来源: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日本移动运营商软银周一宣布,将以20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 Nextel 70%的股份,这也成为了日本公司海外收购交易中支出最大的一笔。软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与Sprint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日本移动运营商软银周一宣布,将以20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 Nextel 70%的股份,这也成为了日本公司海外收购交易中支出最大的一笔。

软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与Sprint CEO丹•海瑟(Dan Hesse)今天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宣布了上述交易。该交易将使得软银进入一个仍在增长的美国市场,而该公司本土市场已经陷入停滞。分析师称,Sprint也将因为此项交易获得资金,用来收购同领域对手,并建设其4G网络,以更好的在美国市场竞争,该市场由AT&T和Verizon无线控制。

尽管美国分析师长期以来一直认为电信行业需要整合,但很少人会将日本作为此举的催化剂。孙正义因为善于冒险而知名,他认定美国市场的增长将缓解日本移动市场对于用户的激烈竞争。软银和Sprint合并用户量达到9600万人。

软银称,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该公司将购买31亿美元的债券,这些债券将以每股5.25美元转换为Sprint股票。Sprint股票上周五收于每股5.73美元。

软银股价周一早些时候下降了8%以上,收盘价下降5.3%,创下5个月来的新低。自从上周晚些时候曝出软银有意收购Sprint的消息后,软银市值蒸发了五分之一以上,约87亿美元。投资者担忧,孙正义为了进军美国电信市场提供的收购价过高。

“当你面临一个巨大挑战时,总会存在风险,”孙正义在发布会上称,“什么也不做将是安全的,我们在美国面对的挑战一点也不简单。我们必须进入一个新市场--一个拥有不同文化的市场。我们必须从零开始,摒弃已经所获得的一切。但是不接受这个挑战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知情人士称,4家银行已经批准了软银总计1.65万亿日元(约合211亿美元)的贷款。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周一已经向软银提交了一封承诺信,承诺会提供上述贷款。

Sprint过去19个季度一直处于亏损,净债务达到150亿美元,而软银的净债务为100亿日元。投资银行担忧,该交易将使得软银处于“难以接受的高财务杠杆率--债务与股东资本比率”。标准普尔警告称,该交易“可能破坏软银的财务风险状况”,而且至少在未来几年压制其自由运营现金流。

双方称,海瑟仍将担任Sprint CEO。“市场反应和软银在几年前表示要收购沃达丰日本一样,每个人都跳出来表示收购价过高,”SMBC Friend Securities投资和研究总经理Fumiyuki Nakanish在交易宣布前表示。

软银在2006年以155亿美元收购了沃达丰日本公司,该交易也使得软银进入移动运营商业务。“孙正义创建了一个价值3万亿日元的公司,而它现在价值涨至6万亿日元。这让人印象十分深刻,我认为投资者一段时间以后将会意识到孙正义做了一个正确决定。”Fumiyuki Nakanish说。(编译/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