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更积极地收购海外资源资产

发布:2012-10-16 10:03 来源: 证券日报
普华永道昨日最新发布的矿业交易报告显示,尽管出现了嘉能可(Glencore)并购斯特拉塔(Xstrata)这样的重量级交易,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导致2012年的并购活动显著放缓。报告指出,所有迹象都预

普华永道昨日最新发布的矿业交易报告显示,尽管出现了嘉能可(Glencore)并购斯特拉塔(Xstrata)这样的重量级交易,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导致2012年的并购活动显著放缓。

报告指出,所有迹象都预示着今年下半年的交易市场仍将疲软,鉴于目前的市场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另一个嘉能可级别的巨型交易。相比六月的141宗交易,七月公布的交易数量有143宗,但这一数字在八月骤降至69宗。自六月以来,每月的平均交易价值为30亿美元,仍然维持在很低的水平。

虽然在经历了几十年两位数经济增长之后,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幅为7.6%,但对矿业交易的需求似乎仍然强劲。中方推动的交易比例从2011年的7%上升至2012年上半年的13%,已公布但未执行的交易未统计在内。

普华永道中国矿业主管合伙人苏启元表示指出,尽管中国企业可以在短期内放缓它们的并购交易节奏,但是中国企业仍然在评估投资机会,并将利用全球的市场条件,以具有吸引力的估值锁定海外资源类资产。企业特别关注的地区包括北美、南美和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