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降息作用 欧银利率恐数年不动

发布:2012-10-16 09:38 来源: FX168
某分析师周一(10月15日)称,欧洲央行(ECB)进一步降息的意愿正在下降,且或在数年内不会再度降息。目前,欧洲央行已经将利率降至0.75%。显然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开始质疑新一轮降息是否能够真正提供帮助,尽管欧洲央

某分析师周一(10月15日)称,欧洲央行(ECB)进一步降息的意愿正在下降,且或在数年内不会再度降息。目前,欧洲央行已经将利率降至0.75%。

显然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开始质疑新一轮降息是否能够真正提供帮助,尽管欧洲央行利率仍高于其他主要央行,美联储(FED)及日本央行(BOJ)的利率趋于零水平。

欧洲央行不愿意进一步降息并不是由于对于欧元区经济困境认识的迟钝,该行执行委员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上周表示,欧元区许多国家经济正在萎缩,通缩风险大于通胀,央行质疑新一轮降息是否会起到相应作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上周在欧洲议会上表示,目前利率已经处于极低水平,管理委员会成员诺亚(Christian Noyer)指出欧洲央行对于利用非常规手段提振欧元区经济更刚兴趣。

他指出,目前,相对于政策利率的具体点位,政策的传播更为重要。

欧洲央行9月计划将隔夜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而目前该行政策制定者对于该提议的认识开始变得冷静。

该央行官员称:"若政策制定者们有削减再融资利率或者存款利率的理由,这些就早已成为现实了。"

某管理委员会成员表示,较低的利率水平,存款利率处于负值存在可能,但目前并没有发现其必要性,否则央行早已采取行动了。

荷兰拉博银行(Rabobank)经济学家Elwin de Groot称,通胀不应该成为降息的障碍,但在短期内,2.7%的通胀率水平的确偏高。

某英商媒体上周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80位经济学家中,有43位认为欧洲央行年底前将维持0.75%的利率水平不变,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该行将于2013年一季度末前下调利率。

在最近的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维持再融资利率0.75%水平不变,维持贷款利率1.50%不变,维持贴现利率至零不变。该行自今年7月以来利率水平一直未做调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经济增长前景疲软。但强调称,央行推出新一轮购债计划"直接货币交易(OMT)"缓解了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该计划对防止形式恶化有一定效用。德拉基表示,一旦条件达成,欧洲央行将准备启动OMT购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