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缘何屡创新高 未来走向何方

发布:2012-10-16 09:35 来源: 环球外汇网
自近3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超过2%,延续了去年的升值趋势。专家表示,人民币由年初步伐减慢到再踏升途,涉及多项因素,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及人和。

环球外汇10月16日讯--人民币再创19年新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一(10月16日)盘中突破6.26关口,为1994年以来官方牌价最高位,并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7年累积涨幅逾32%。那么人民币缘何会升值呢?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自近3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超过2%,延续了去年的升值趋势。专家表示,人民币由年初步伐减慢到再踏升途,涉及多项因素,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及人和。

中国海关总署及中国央行公布的9月份外贸和货币供应数据表现强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前一个交易日反弹至6.32关口后,本周首个交易日继续大幅反弹并站上6.31,再创新高。

权威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黄金周”效应及季尾因素刺激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创下19年新高后,周一盘中升穿6.26。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期已经确定,主管经济财经的官员人选应已确定,政策风险大减,令人民币有受追捧的理由。

外汇交易员指出,中国央行放宽人民币浮动区间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可在中国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上下1%浮动,近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均频创新高。

交易员推测,中国十一长假前,人民币呈现升值走势,十一长假后,升势不减,可能与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前,中国方面感受到来自美方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此外,专业人士指出,在其他主要经济体祭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后,中国只用逆回购的方式为市场增加流动性,当人民币成为高息货币,便吸引中国居民及投资者将资金从外币转回人民币。

该分析人士称,除美元之外,人民币也算是“很硬的”货币,部分人将它当作避险用。加上国庆黄金周,商家为结算在长假期前买入的美元头寸,假后换回人民币,抛售美元,令人民币于黄金周后上扬。

人民币未来走势趋向平稳

对人民币未来走势,某外资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中国决策者留意人民币的升幅会否阻碍原本疲弱的出口,因此人民币的走势未来将会持稳,不会再有显著升幅。

恒生银行投资服务首席分析员温灼培对人民币的走势也感到乐观。他指出,亚洲市场的货币近日已经见底回升,中国也不例外。原因是美国的经济数据改善,并且有复苏迹象,市场纷纷将资金调回新兴市场。

温灼培表示,人民币即使走高,今年累积的升幅可能不过1.5%;因为若是美国经济好转可以带动全球经济,1.5%的升幅不足以影响中国的出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微博)指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将造成不利影响,在我们促进国内产业调整、培育新内需的过程中,出口仍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微博)认为,人民币未来上涨的空间有限,还会保持相对稳定。她表示,从中国经济本身的状态和未来的预期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大,而从技术本身的角度,人民币升了已经6、7年了,再升值空间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