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信心随西希债局变迁 欧元夹缝中寻生存

发布:2012-10-16 09:33 来源: 汇通网
周二(10月16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震荡上扬,现交投于1.2970一线。隔夜欧元兑美元几近收平,尽管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的优异表现一度也成为主导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但目前来看,市场信心仍将主要随西希债局变迁,欧元

周二(10月16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震荡上扬,现交投于1.2970一线。隔夜欧元兑美元几近收平,尽管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的优异表现一度也成为主导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但目前来看,市场信心仍将主要随西希债局变迁,欧元短期内仍将在夹缝中寻生存。

市场信心随西希债局变迁

周一欧元兑美元整体呈现先抑后扬格局,在亚洲时段一度大幅走低后,随着欧股开盘的一路走高,欧洲时段非美货币兑美元走势也基本跟随欧洲股市,欧元完全收复了亚市的跌幅并录得上涨。最终欧元兑美元持平于1.2954,从1.2889的低位反弹;美元兑日元上涨0.3%至78.68,稍早升至一周高位。

尽管隔夜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的优异表现一度也成为主导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但目前市场的重点显然依然在欧洲局势身上,西希债局的变迁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从隔夜消息面看,希腊方面的紧缩协议似乎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而西班牙方面,尽管有欧元区官员称,从下月起西班牙可能将申请金援,但投资者目前能做的,似乎依然仍将是等待。

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周一(10月15日)表示,希腊计划在周四(10月18日)欧盟峰会前与国际三方小组敲定规模135亿欧元的增税和减支计划,但目前来看由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计划达成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希腊与国际三方小组的谈判似乎陷入僵局,此次谈判主要为了敲定希腊获得下一批救助贷款所需的一项紧缩和改革计划,但双方在劳动力市场改革措施方面存在分歧。

斯托纳拉斯在与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会面后对记者表示,希腊仍在作出努力,但相关措施恐怕不会在欧盟峰会召开前敲定。他还称,欧盟峰会召开前及召开后相关谈判还将继续。

不过,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周一(10月15日)依然表示,希腊将结束与三方机构的紧缩条款谈判,而继续获得资金救助。萨马拉斯表示,希腊将能够成功完成谈判,希腊经济在没有救助之下无法复苏。

目前来看,希腊的谈判似乎又遇到了些小麻烦,尽管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依然信心十足,但在6月底以来希腊便没有收到任何资金救助,其在11月即将面临资金枯竭的局面。协议是否能在近期达成似乎又令其前景增添了变数。

而在另一边,希腊的难兄难弟西班牙昨日的消息面相对冷清。尽管有欧元区官员称,从下月起西班牙可能将申请金援。该国政府正在考虑这一援助计划所附加的条件。但这显然也与市场此前的预估出入不大。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驻纽约货币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最新进展暗示,西班牙当局仍在考虑各种可能性。虽然时机仍高度不确定,我们仍认为求援的可能性更高。”

目前比较现实的观点是,尽管对于西班牙而言,欧洲央行的救助目前具有相当的重要性,但其所附加的严苛条件或许会成为西班牙政府的一场政治梦魇。西班牙政治人士已经被国内动荡局势和失业所困扰,而这些也是其已实施的紧缩措施的代价。

因此西班牙政府或许会在11月底地区大选之前继续等待,而如果债市条件允许,他们可能还会等待更长的时间。

欧元夹缝中寻生存

欧债债局的不确定性令得欧元不得不在夹缝中寻生存,而相信如果在本周四和周五的欧盟峰会前没有重大消息出炉,欧元仍将处于徘徊、迷茫的状态中。

而从目前一些投行的观点看,对于本周的欧盟峰会,也有不少投行秉持了相对看淡的观点。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宏观策略分析师J. Reid表示:“就欧盟峰会而言,我们预期不会宣布重大的危机解决方案。”Reid补充称:“实际上,最有可能讨论西班牙和希腊问题,我们的欧洲经济学家同样认为(峰会上)不会就这两个国家做出决定。目前预期西班牙将申请救助仍过早,最大的期望也许是一些关于谅解备忘录条件的非正式谈判”。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Adam Myers表示,上次欧洲央行会议过後各方都犹豫不决,所以认为西班牙目前不大可能会申请救助,同时希腊本周也不大可能就救助贷款达成一致,因为欧元区官员希望同时解决这两个国家的问题,从而使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OMT启动。

而对于欧元后市走势,目前整体观点不一。瑞银(UBS)分析师杰弗里(Geoffrey Yu)表示,瑞银仍维持欧元兑美元看涨前景,并补充说若突破初始阻力1.2992,将触发更多涨幅,并打开了升至1.3072甚至1.3172大门,下方支持位于1.2802。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资深货币策略师弗利(Jane Foley)说,突然风气的风险厌恶情绪将有利于美元,但预计短暂,短期内或回撤至1.2600区域,但未来12个月内有望升至1.3500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Ulrich Leuchtmann称,欧元正在转变为弱势货币,该行预计,欧元兑美元在明年底将跌至1.16美元。该行指出,欧洲的救助政策将继续以金融救助为主,因而附加的严格条件总是缺乏深度的,反对不会有结果。该行表示,在这些一环境下,欧洲将永远不能处在执行审慎财政政策的状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