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秋季峰会德国或“松口”希腊紧缩案

发布:2012-10-16 09: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报道,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5日称,希腊预计该国政府将在18日开幕的欧盟秋季峰会上,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就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经济与货

据报道,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5日称,希腊预计该国政府将在18日开幕的欧盟秋季峰会上,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就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瑞恩同日透露,国际援助方与希腊政府针对援希进程的谈判将于11月中旬结束。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援助方应考虑延长希腊实现财政目标的时间期限。

默克尔14日称:“希腊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已逐步开始取得进展,这(改革进程)通常会比我们想象的慢,我们需要给予希腊更多时间和机会。一方面,我们将要求希腊坚持已签署的援助协议;另一方面,作为朋友和伙伴,我们需向希腊提供帮助和支持。”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14日也表示,排除希腊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朔伊布勒当日在新加坡发表演讲时表示:“希腊不会出现主权违约,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猜测对希腊和欧元区都非常具有破坏性。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已了解,留在欧元区内最符合希腊的利益,为此希腊也必须认真推进改革”。

根据援希协议,希腊需在2020年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由160%左右降至120%,这是希腊获得下一笔规模为315亿欧元援款的条件。据德国《明镜》周刊14日报道,假如将希腊实现财政目标的期限延长两年,将产生约300亿欧元成本;希腊政府预计这一成本将为130亿至150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