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欧盟峰会备受瞩目 细数会议4大看点

发布:2012-10-16 09: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受出口增长和顺差数据好于预期推动,昨天(10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创逾三个半月新高6.3112。昨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一度触及6.2580,创下近19年以来最高。  近期人民币升势强
  受出口增长和顺差数据好于预期推动,昨天(10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创逾三个半月新高6.3112。昨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一度触及6.2580,创下近19年以来最高。

  近期人民币升势强劲,上周四(10月1 1日)以来,盘中汇价接连突破6.28、6.27、6.26关口。

  不过由于低价美元引发购汇需求涌现,昨天收盘价未能延续前三个交易日涨势,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海外订单尚未明显好转,人民币强劲升势很难继续保持。除非出口数据持续向好,否则人民币将回吐涨幅,跌回至6.29附近。

  人民币昨首次升破6.26

  在高于预期的9月出口涨幅数据推动下,昨天,央行上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至6.3112。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触及6.2580,升至1994年1月1日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最高水平。

  上周六(10月13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出口同比增长9.9%,创3个月来最大增幅,高于市场5.5%的预估值;1~9月贸易顺差同比扩大约38%,至1483亿美元。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此前人民币贬值主要基于对出口、经济增长乏力的担忧,现在这种担忧正在减轻。

  在上述背景下,种种迹象显示,人民币贬值预期已遭逆转。截至上周五(10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连续第十周保持涨势。近几个交易日,盘中更是接连首破6.28、6.27和6.26关口,不断刷新年内新高。

  不过,由于低价美元引发购汇需求涌现,昨天即期收盘下跌至6.2707,未能延续前三个交易日涨势。

  “人民币近期升势强劲和季节因素有关。三季度贸易顺差规模增大,美元结汇偏多,购汇需求减少。”兴业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全球资本流向是另一个关键因素,欧美相继推出宽松政策,资金回流新兴经济体的概率增加。”

  国内外美元流动性泛滥的现状下,市场最新情况显示,交易员们正调整仓位卖出美元即期,买入美元远期,导致远期美元升水;银行则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中国银行自10月8日起再次下调英镑、欧元和澳元存款利率,距离上次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仅一个多月。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全球人民币结算规模持续增长,2012年7~8月,和中国发生的对外贸易中,人民币结算占17.6%,高于上半年10.7%的比例。渣打银行指出,很多欧洲和亚洲的客户放弃美元结算,转用人民币,这基于真实的企业需求,并非美元跨期套利。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东京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活动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易纲表示,中国将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有针对性的加大宏观调控,力求使中国经济维持平稳较快发展。

  中金赵扬:未来升值幅度有限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进出口数据、政策面、国际资本流动和市场预期是左右人民币走势的主要因素。鉴于海外订单尚未明显好转,人民币强劲升势很难继续保持。除非出口数据持续向好,否则人民币将回吐涨幅,重跌至6.29附近。”

  谢亚轩认为,人民币更明显的升值会加剧出口的压力,因此维持区间波动的可能性更大。预计到2012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目标价会在年初上下1%的范围内。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李建军认为,由于中国仍有一定的政策操作空间,经济增速应能维持在7%~8%的水平,加之外汇储备充裕、能够抵御外部冲击,以及欧美仍在不断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态势。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情况也不可能出现,未来双向波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赵扬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强,反映QE3带来的美元流动性宽松。但是,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基本面,中国货币政策放松仍是大方向,加之私人部门外汇配置需求上升,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有限,总体将保持平稳走势。

  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四季度末的目标价是6.31,较今年首个交易日的收盘价6.2946下跌0.2%。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虽然今年外汇流入减少,中国银行间市场未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资金,而没有下调存准金率,或许是为了避免向市场传递明显的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

  香港离岸市场,北京时间16:45,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汇上涨0.05%,报6.3530,较上海市场现汇贴水1.3%。离岸即期尾盘报6.2650,较上日走升0.04%。

  分析人士指出,离岸市场所受政策限制少,更能反映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最近即期表现和在岸趋向一致,其实是在跟随在岸走势,而非在岸跟随离岸波动。

  王志浩认为,随着离岸市场人民币远期产品以及港交所可交割的人民币汇率期货的推出,场外交割产品NDF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较过去大打折扣,NDF的对冲价值正被离岸远期汇率产品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