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湖州分行积极构建银企合作新模式

发布:2012-10-15 10:07 来源: 中国金融网
“企业要发展,银行的信贷很重要。但优质的金融服务,有时候比信贷支持更重要”。继为南浔地板企业成功开发电子订单系统和织里童装行业在线交易平台试点立项后,近日,农行湖州分行又为长兴电池生产行业龙

“企业要发展,银行的信贷很重要。但优质的金融服务,有时候比信贷支持更重要”。继为南浔地板企业成功开发电子订单系统和织里童装行业在线交易平台试点立项后,近日,农行湖州分行又为长兴电池生产行业龙头企业天能集团量身定制资金实时归集系统,有效解决了集团线下收款问题,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天能集团在国内设有1200多家经销商,年销售量达200多亿元,业务量十分庞大,也是各行竞争的焦点。原先天能集团在农行办理了一张个人借记卡作为收款卡,经销商的货款全部通过这张卡进行汇款结算。经销商通过传真、电话和QQ下订单,集团销售受理人员把订单信息即时录入财务软件,经过集团内部审核流程形成最后订单,经销商根据最后的订单在银行网点通过现金存款或转帐方式把货款打入天能集团的收款卡,集团财务人员每天到银行柜台打印收款卡的明细清单,经过逐笔审核把打入的金额数量加入相应的经销商分户账,如果订单对应的经销商分户账金额足够的话,进行扣款和发货流程。

为改进天能集团的支付结算流程,农行湖州分行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在农总行、省分行大力支持下,率先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货款实时归集结合现金管理系统与企业财务系统交互对接的综合性银行产品,实现了销售电子订单管理和经销商资金线下实时归集收款的无缝对接。此产品优化了企业营运流程,加快了资金运转效率,帮助企业更加科学地管理资金。

此产品的成功研发,不仅在生产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也是该行金融创新在深化银企合作模式上的有益实践,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优化金融服务的有力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