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

发布:2012-10-15 10:01 来源: 北京日报
同样是异地跨行取款1万元,部分国有大型银行的手续费达到116元,但部分城商行、外资银行的收费却为零。近日记者发现,部分外资银行和城商行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银行业专家表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网点较少,免除

同样是异地跨行取款1万元,部分国有大型银行的手续费达到116元,但部分城商行、外资银行的收费却为零。近日记者发现,部分外资银行和城商行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银行业专家表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网点较少,免除手续费有助于增强其吸引力。

“今年内花旗中国借记卡持有人在全球任意银联自动取款机上查询、取现都免收手续费。”花旗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昨日,记者拨打渣打中国客服热线了解到,渣打银行的“逸账户”借记卡,免收境内银联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在境外银联ATM机上,单笔取现满等值人民币2000元或以上的外币也免手续费。渣打的白金借记卡则可以在全球银联ATM机上免费取现。

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的免除主要集中在城商行。如北京银行、威海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银行借记卡可在国内银联自助设备上免费取现,并且这种优惠属于银行卡自带功能,不会受时间或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

但是,这种类似的优惠在网点众多的大型银行内却难觅踪迹。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收取异地同行ATM取款手续费,工行、建行、农行均为交易金额的1%,100元封顶,中行每笔手续费10元。而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工行、建行、农行均为交易金额的1%外加每笔2元,中行收费简单,每笔14元。

此外,股份制银行的异地取款手续费则相对较低。比如招行异地同行柜台及ATM取款收费为取款金额的5%,最低5元,上不封顶;异地跨行取款则在此基础上每笔加收2元。邮储银行异地同行柜台及ATM取款手续费也是取款金额的5%,最低2元,最高50元;异地跨行也是每笔加收2元,最低4元,最高52元。

为什么在异地跨行取款收费标准上,大型银行不能向城商行“看齐”?对此,一位大型国有银行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毕竟我们的网点数量太多,一旦完全免费,成本比那些网点少的银行大得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宪铎表示,收取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在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非常普遍。一方面,银行确实要为异地跨行取款付出相应的成本;另一方面,借助广泛的网点,大型银行可以吸引用户使用其银行卡。

李宪铎表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在降低手续费方面有更强的动力。一方面,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的客户和存款都比较少,在吸收存款、发展客户方面积极性更高;另一方面,在外资银行和城商行开户并进行异地跨行取款的客户不多,财务压力也可以接受。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虽然目前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尚未跟进“价格战”,但降低收费肯定是大势所趋。对于很多用户来讲,单纯的降价举措不足以打动他们将存款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