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余波扩大 预计更多国家跟进降息

发布:2012-10-15 09:32 来源: 广州日报
9月底欧美相继进行量化宽松政策后,其他国家陆续加入此场汇率战。继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在本周降息后,下周预计还会有新的国家加入降息行列。降息的背景是各国经济发展增速都不尽如人意。比如,日本8月核心机械订单

9月底欧美相继进行量化宽松政策后,其他国家陆续加入此场汇率战。继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在本周降息后,下周预计还会有新的国家加入降息行列。

降息的背景是各国经济发展增速都不尽如人意。比如,日本8月核心机械订单环比降3.3%超预期,9月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40.1低于预期;韩国央行委员一致认为经济复苏将长期延后,并大幅下调了该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而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上升至5.4%。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本周在参加“2012IMF与世行秋季年会”上表示。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挑战性时刻,粮食价格高涨且脆弱,同时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仍很薄弱。

印尼、新加坡或将降息

分析认为,印尼和新加坡最有可能跟进降息。

印尼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印尼在连续4个月贸易逆差后,8月份首次出现月度贸易顺差。在这种情况下,印尼可能以降息规避本币升值预期对出口的影响。

另外,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表示,政府承诺帮助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转型以适应制造业发生的深刻变化,让制造业继续作为该国的经济支柱。这很可能暗示着,新加坡的利率会进一步下降,以利于本地工业借贷成本的下降和出口。印尼和新加坡等国到目前为止,都仍未在9月份欧美行动后降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