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应对全球增长黑洞成共识

发布:2012-10-15 09: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和世界银行(微博)秋季年会14日在东京闭幕。如何应对全球疲弱的经济增长及困扰各方的债务危机,成为与会领导人热议的话题。13日,各国财长赞同一项旨在促使欧洲和美国应对债务问题的政策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和世界银行(微博)秋季年会14日在东京闭幕。如何应对全球疲弱的经济增长及困扰各方的债务危机,成为与会领导人热议的话题。13日,各国财长赞同一项旨在促使欧洲和美国应对债务问题的政策改革清单,努力化解各方在如何实施政策方面的分歧。

IMF总裁拉加德(微博)表示,各国缩小了在如何实施政策方面的分歧,努力淡化了IMF与德国在希腊等国削减赤字速度问题上的矛盾。

在13日发表的公报中,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表示,世界经济整体减速,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

拉加德14日则表示,全球的宽松货币环境将导致新兴市场经济过热并引发资产价格泡沫。新兴市场的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美联储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将拉低美元的价值,引发巨大的资本波动,并增大新兴经济体经济过热的风险。

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4日则为其货币政策进行辩护,他否认美国高度刺激性的货币政策损害新兴经济体。称美国经济增强也会提振全球经济前景。伯南克表示,金融环境放松和公众信心增强,应该在未来几个季度促进经济更快增长并促进就业增加。

此外,在本届年会上,敦促深化各项“改革”的呼声十分高涨,2010年12月,IMF理事会确定了出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将新兴经济体的出资份额从3%提高到9%。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3日在会议公报中重申这些重要改革生效的紧迫性,呼吁尚未完成必要步骤的成员国尽快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