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近期或传利好 欧盟峰会左右本周行情

发布:2012-10-15 09:28 来源: 汇通网
欧元兑美元在1.2950附近震荡整理。在经历了上周市场围绕西班牙求援与否的诸多臆测后,本周四和周五将举行的欧盟峰会料将成为市场最大的焦点。而在峰会召开前,希腊紧缩协议有望近期达成

周一(10月15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在1.2950附近震荡整理。在经历了上周市场围绕西班牙求援与否的诸多臆测后,本周四和周五将举行的欧盟峰会料将成为市场最大的焦点。而在峰会召开前,希腊紧缩协议有望近期达成,或将率先带来一重利好消息。

希腊紧缩协议有望达成,欧盟峰会前或传利好

据外媒周日(10月14日)报导,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表示,希腊预期在10月18-19日欧盟领导人会议举行之前,能与国际贷款人就新的紧缩计划达成协议,并预期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弥合在如何削减希腊债务问题上的分歧。

萨马拉斯在希腊日报Kathimerini周日版刊登的访问中称,他预计能在欧盟峰会前及时达成协议。他说:“届时,两件事将有结果。首先,我们将就发放贷款所要求的财政和结构改革完全达成协议;其次,欧洲和IMF极可能克服关于如何确保债务可持续性问题的分歧。”

希腊与欧盟、欧洲央行(ECB)和IMF谈判新的减支和改革行动,以换取下一笔贷款的发放,但谈判耗时比此前预期的更久。希腊称若得不到这笔315亿欧元的贷款,11月末希腊资金将用尽。

据《华尔街日报》上周五(10月12日)报导,希腊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透露,希腊和国际三方债权人之间的谈判当地时间11日取得进展,有望在10月中旬的欧洲峰会前就希腊必须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达成一致。

根据救助条款,希腊能否获取下一批救助贷款并获准将赤字削减期限延长两年,其必要的前提条件便是必须就财政紧缩措施及其他结构性改革达成一致。

欧盟各国领导人本周四将举行峰会,希腊正抓紧与其国际债券人谈判,争取赶在峰会之前就该国经济政策达成协议。希腊首相萨马拉斯希望再获得两年时间实行削赤改革,并获得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微博)的支持,但也有反对声音出现,要求希腊即刻改革。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对希腊留在欧元区态度坚定,称这对该国及欧元区均有利。

目前,IMF还在推动延长希腊实现财政目标的期限,以及由欧元区官方债权人重组所持的希腊债务。希腊政府申请将援助协议规定的实现财政目标的期限由2014年延长两年至2016年,但宽限两年可能导致约130亿至150亿欧元的额外资金援助。

据报道,“三驾马车”对希腊经济和履行援助协议的评估报告可能于11月发布,而后各方将进行进一步讨论,在此之前“三驾马车”不会批准放宽援希条件或对希腊提供更多援助。

尽管希腊援款问题目前仍充满不确定性,但是,市场可能仍倾向认为希腊将最终能获得援款。花旗集团周五(10月12日)表示,将希腊退欧的可能性从90%调降至60%,改变了此前其关于希腊几乎一定会退出欧元区的观点。该集团称,欧元区政策制定者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弊大于利。

欧盟峰会左右本周行情

欧盟峰会将于下周四和下周五(10月18-19日)举行,欧盟峰会可能涉及话题将包括:建立欧元区独立预算及财政;建立银行业联盟问题;希腊是否能获宽限及发放贷款问题;西班牙申请援助问题。

欧洲理事会上周五公布了一份有关“建立欧元区一体化预算和财政,制定协议及激励政策”的初步报告。欧洲理事范龙佩(微博)打算10月18日在布鲁塞尔向欧盟领导人(欧盟峰会)提交这份报告,而此报告的最终版本将在12月份的欧盟首脑峰会上发布。对于本周欧盟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上周五称:“欧盟峰会必须探索新的想法,以确保必要的结构改革顺利进行。”范龙佩还将敦促欧洲领导人制定新七年欧盟支出计划。

银行业联盟问题,也将是欧盟峰会上另一个重要话题。法国总统奥朗德10月10日表示,必须在10月欧盟峰会上就银行业联盟取得进展。此外,全球各界高官纷纷称欧洲银行业联盟的意义重大。而对于建立银行业联盟的时间,欧元区官员观点分歧。欧盟峰会能否化解分歧值得关注。

此外,市场最为关心希腊西班牙债务解决进展,也依然将是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希腊是否能获宽限及发放贷款、欧盟峰会是否继续施压西班牙申援?种种疑问届时或将有所答案。

欧元后市何去何从

目前来看,近期汇市的焦点依然将集中在欧元区,不过有鉴于欧洲局势有向好的一面转变的迹象,目前各投行对欧元未来走势整体较为乐观。

据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分析师表示,在未来数周有大量事件可能导致西班牙承受更多的市场压力,包括加泰罗尼亚和加利西亚的地方选举,可能出现更多令人失望的数据,以及穆迪的评级审查迫近,希腊审查潜在“垃圾级”的可能。但这些事件有推动拉霍伊申请援助的作用,毫无疑问将使全球投资者松一口气。

富国汇市策略师Vassili表示,“近期迹象显示西班牙当局继续在斟酌求助的可能性,尽管时机仍很不确定,但我们相信该国求助的可能性比不求助要大。”

摩根士丹利欧洲汇市策略部门主管上周五称,预计未来数月欧元将走强,因可能从西班牙求援上获得提振。Stannard表示,“欧元势将延续反弹,我们预计年底前将重返9月水准1.3170-1.3400。”

据瑞银(UBS)分析师加雷思?贝瑞(Gareth Berry)表示,瑞银已改变欧元兑美元前景自中性转为看涨,并补充说:“初始阻力在1.2978,突破将触发更强的上升势头,有望上探1.3072甚至1.3172。”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固定收益、外汇和商品技术分析主管凯伦?琼斯(Karen Jones)表示,1.3072区域将继续阻挡欧元兑美元反弹,然后回落测试3个月来上升趋势支持线1.2776水平。她继续称,“当欧元兑美元持稳于1.2776上方,则不排除汇价再次挑战1.3072和1.3173/77(近期高点和年内波幅的78.6%斐波纳契回撤位),但预计将继续受制后者阻力区域。”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技术市场分析师威廉?摩尔(William Moore)称,下方1.2820/30区域已经被证明是强有力支持位,它是200天移动平均线和前两天低点,而十字星反转和趋势阻力线将扮演强阻力,如果升至1.3040/70区域。摩尔补充说:“因此,短期趋势仍趋向横盘整理。我们认为下方支持位于1.2837,1.2823和1.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