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要连番鼓劲 市场忧欧央行雷声大雨点小

发布:2012-07-31 10:26 来源: 证券时报
欧洲各国领导人近期频频进行信心喊话,表示要“捍卫欧元”。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一句“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rdquo
欧洲各国领导人近期频频进行信心喊话,表示要“捍卫欧元”。 IC/供图欧洲各国领导人近期频频进行信心喊话,表示要“捍卫欧元”。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一句“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推动风险资产连续大涨。

  关键时刻,德拉吉振臂一呼,令金融市场立马信心爆棚,德法意领导人也纷纷响应。不过,市场人士开始担心,金融市场的走强给德拉吉和欧洲其他官员带来压力,欧洲官员们的“决心”该如何兑现? 捍卫欧元

  近日,欧洲各国领导人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信心喊话,“捍卫欧元”更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热门词。

  德拉吉日前表示,欧洲央行已准备好“采取一切措施”捍卫欧元,避免欧洲单一货币联盟解体。

  继德拉吉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电话会谈,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法德两国在根本上与欧元区完整性紧密相连,决心采取一切措施捍卫欧元。

  随后,默克尔与意大利总理蒙蒂通电话,就欧元区局势进行沟通,双方一致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捍卫欧元。

  “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浪费。”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9日警告说,“欧元区有瓦解的危险,欧元区将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与欧洲央行一起行动,共同平息金融市场动荡,捍卫欧元。”

  盖特纳访欧

  对于欧债危机,美国原来一直隔岸观火,但最近终于按捺不住。美国财长盖特纳昨日出访德国,展开他的欧洲之旅,与德国和欧洲央行的高级官员商讨全球经济和欧债危机等问题。

  不过,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日前明确表示,西班牙没有要求欧元区购买更多主权债券为其提供支持。此外,在援助希腊的问题上,德国不会对希腊做出更多让步。

  有分析人士表示,德国拒绝推出任何新措施救助这两个欧元区国家,而美国一直呼吁德国采取行动抑制危机蔓延,德国的这种立场将与美国发生冲突。

  市场忧欧央行雷声大雨点小

  市场期待欧洲决策者能够采取果断行动缓解债务危机,投资者信心得以改善,亚太股市昨日普遍向好,MSCI亚太指数上涨1.1%。意大利国债拍卖收益率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昨日欧洲股市盘中走高,三大股指盘中涨幅均超过0.5%,西班牙股市盘中涨幅超过2%。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全球外汇策略部门主管米图表示,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本周将举行会议,市场对央行推出额外政策措施的期望值很高。德拉吉日前就表示,欧洲央行内部正在考虑缓解欧债危机的方案,包括购买欧洲国家的债券及重启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不过,有德国议员昨日表示,德国政府应考虑采取法律行动反对欧洲央行重启债券购买计划。面对各种阻力,德拉吉还必须给出切实的行动。有市场人士开始担心,欧洲央行将“雷声大、雨点小”。

  知名外汇经纪商GFT市场策略师泰勒认为,股市的走势已经体现了对欧洲央行的预期,德拉吉必须兑现自己竭尽所能捍卫欧元的诺言,否则市场将迅速下跌。

  评级机构穆迪昨日表示,欧洲央行的支持仅能为欧元区各国政府争取时间,并不能解决欧债危机。前世界银行(微博)行长佐利克也警告,货币宽松政策对于化解债务危机所发挥的作用将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