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8月政策会议主角或是证券购买计划

发布:2012-07-31 10:23 来源: FX168
  信心,是欧元区领导人最迫切,也是最难以传递给市场的一个虚无缥缈的事物。当领导人激进地放出一些狠话后,市场信心固然能够得到暂时性的提升,但是其是否能够延续却只能仰赖后续动作的跟进与否。  上周(7月23

  信心,是欧元区领导人最迫切,也是最难以传递给市场的一个虚无缥缈的事物。当领导人激进地放出一些狠话后,市场信心固然能够得到暂时性的提升,但是其是否能够延续却只能仰赖后续动作的跟进与否。

  上周(7月23日-7月27日当周)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Draghi)的一番讲话市场记忆犹新,而其言论对市场情绪的正面影响也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迅速消退。毫无疑问,本周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声明将是不成则败的一场重要战役。

  周一(7月30日)纽约时段午盘,欧元/美元延续亚欧时段的震荡下行格局,盘中最低跌至1.2225水平的日内低点,上周五触及的三周高点1.2389似乎已经遥不可及。

  8月政策会议的主角——SMP(新浪财经注:证券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上周表示,“在职权范围之内,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欧元区。请相信我,欧洲央行将足以解决问题。考虑到高企的主权债务融资成本已经阻碍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这些问题已经在我们的职权范围之内了。”

  富国银行(WellsFargo)驻纽约的汇市策略师VassiliSerebriakov指出,德拉基发出明确的信号,欧洲当局不愿忍受欧元区二线国家借贷成本进一步大幅攀升。

  截至周一欧市收盘,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报6.64%,日内下跌13个基点,上周在德拉基发表讲话之前该收益率一度升至7.50%上方的欧元面世以来高位。但分析人士指出,国债收益率的下行步伐正在放缓,甚至将蓄势反转。

  央行SMP空档期超出前一次

  欧洲央行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央行上周继续保持离场观望模式,为连续第20周未进行国债购买操作。欧洲央行此前在保持连续19周的“场外观望”模式后,于去年8月12日当周重新出手干预债市。央行的此轮“空档期”已经超越了之前一次。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恢复市场对欧元区财政状况的信心,欧洲央行必须重启并大幅度地提升债券购买力度。

  高盛集团(GoldmanSachs)研究团队表示,欧洲央行恢复实施债券购置“至少将是可能的临时性变化之一,该方案能够很快得到贯彻,德拉基评论过后,此举出台的几率大大提升。”

  更多的挑战即将到来

  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9月将成为决定欧元区命运的时刻,因欧洲政策制定者在救助欧元区方面已有江郎才尽之意。多数欧洲政策制定者将在8月享受其暑假时光,当他们再度返回工作岗位后,一系列严峻的事件、决定将等待着他们。

  欧元区官员表示,9月无疑将成为关键时刻。到那时,德国法庭或将公布法案撤销新的欧元区救助资金,反对救助的荷兰或将如希腊般进行选举,而希腊则面临纳税人是否应该承担希腊巨额债务的决定。

  首先,欧元区将不得不想出救助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办法来,或者若这两国最终崩溃,将如何补救。目前,两个欧元区大国迈入困境,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根本的挽救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