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称中国企业每年国际并购约400亿美元

发布:2012-10-11 09:49 来源: 新华08网
经济学人智库信息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Robin Bew10日在北京表示,从并购交易角度看,过去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目前中国企业每年实施的国际并购交易数量在200宗左右,涉及总额大约为400

经济学人智库信息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Robin Bew10日在北京表示,从并购交易角度看,过去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目前中国企业每年实施的国际并购交易数量在200宗左右,涉及总额大约为400亿美元?

Robin Bew表示,从国际收购角度看,中国已成为全球舞台上一股重要力量?2011年,中国是世界上第六大投资国,在这一方面大幅领先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成为新兴市场最大的海外投资者?在曾竞购外国企业的中国公司中,约87%的公司顺利完成了交易;13%在提出收购要约后却以失败告终?它们失利的原因在于:一些交易受阻于外国监管机构(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尤为突出的问题,原因在于外方对于中国收购的意图持有疑虑)?还有部分交易仅仅是因为市场形势发生变化而被取消(所有海外投资者都面临这一问题)?

Robin Bew说,虽然中国企业一旦发出收购要约,通常能成功完成交易;尽管如此,它们很多时候却走不到提出收购要约这一步?其中原因有二:它们要么无法确定符合其要求的收购对象,要么无法与对方就收购价格达成一致?出现这些困难的原因在于,与其它国家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在风险和机遇评估方面花费的时间要多得多?

Robin Bew称,从公司收购角度看,中国的国际参与度大幅上升,预计这一趋势将得到延续?中国对外并购交易的首选目标包括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近来巴西和阿根廷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成为了其目标?很多并购交易都涉及自然资源,众多中国企业往海外收购能源和金属行业资产也并不令人感到过分意外?

Robin Bew表示,大约有半数中国企业实施海外并购的目的在于获取新的市场?同时它们也希望借此将资源收入囊中,获取知识产权或收购一些国际品牌?很多中国企业之所以钟情于非洲和拉美市场,原因在于当地原材料资源丰富?但获取原材料并非中国的最终目标?发达国家和欧美企业大部分的对外直接投资并不是着眼于获取原材料供应,而是为了进入当地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