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再度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发布:2012-10-11 09:44 来源: 广州日报
双节后,部分银行又开始下调外币存款利率。10月8日,中国银行下调澳元等外币存款利率,其中英镑和欧元下调幅度较大,英镑一年期定存利率从0.75%下调至0.1%,降幅高达87%;澳元一个月及以下定存利率不变,一个月以上利

双节后,部分银行又开始下调外币存款利率。10月8日,中国银行下调澳元等外币存款利率,其中英镑和欧元下调幅度较大,英镑一年期定存利率从0.75%下调至0.1%,降幅高达87%;澳元一个月及以下定存利率不变,一个月以上利率小幅调整。据了解,部分银行在9月已经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了。专家表示,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主要受市场外币流动性充裕的影响,未来依然有下调的可能,存款需尽早才能锁定高收益。

新一轮外币存款利率下调

受近期市场上外币流动性充裕的影响,银行又迎来新一轮的下调外币存款利率高潮。10月8日,中国银行网站显示,于8日起下调英镑、欧元及澳元存款利率。

其中英镑活期和7天通存利率分别从0.125%和0.175%下调至0.05%,3个月以上定存利率都下调至0.1%,一年期定存利率从0.75%下调至0.1%。欧元6个月和一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从0.5%和0.7%下调至0.15%和0.2%,降幅在70%左右。

相对来说,澳元存款利率只有一个月及以上期限有小幅调整,其中6个月和一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从1.5075%和1.575降至1.325%和1.5%。

此次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和近期全球各大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也有关系。此前9月份,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纷纷推出量化宽松政策;10月2日,澳大利亚联储也将澳元基准利率从3.5%降至3.25%。

据记者了解,9月已经有部分银行开始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如交通银行在9月25日将美元、欧元和港币的存款利率下调,建行在9月6日也将这三种外币存款利率下调。而此前8月底,四大银行已纷纷下调过上述三种外币存款利率。

中信银行分析师胡明表示,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主要受国内外币流动性的影响。今年以来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个人不愿结汇或选择延后结汇,致使市场上外币的流动性充裕。银行外币存款多,贷款少,为了降低成本,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理财提醒:

存外币需趁早 持有外币投资空间不大

那么,持有外币理财是否划算?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投资者愿意持有外币和市场心态有关。在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大家愿意持有外币。但总的来看,持有外币的投资空间不大,其收益不及持有人民币理财。

目前,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并没有发生反转,专家预计未来外币存款利率依然有下调的可能性。专家建议,手头持有外币的市民可尽早存起来以锁定收益。而手头没有外币的市民需分两种情况对待,如果考虑到分散资产风险及未来将用到外币的市民,可考虑持有一部分外币;如果未来没有用汇需求的市民,则不建议持有外币。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较高,不过其门槛最低是5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市民在存外币时可多加比较以选择性价比最高的银行。此外,同一存款期限内,不同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是有差异的。如兴业银行与华夏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均在2009年调整后至昨日尚未变动,因而其存款利率在商业银行中是比较高的。市民需根据自身存款需求选择不同的银行,以获得较高收益。

链接

可用外币还信用卡欠费

现今,不少人都选择出境时刷信用卡消费,回国后享受一定的免息期后再缴欠费。这类双币信用卡持卡人在回国还款时可能会遇到麻烦,除了部分银行可以将人民币自动转换为外币进行还款外,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需要持卡人直接进行外币还款,这样一来,有还款需求的消费者,不如直接把手头剩余的外币存入信用卡的外币账户中,这样就可以冲抵信用卡外币还款需要购汇的数目,同时还能节省一定的购汇费用。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各家银行还款方式不同,特别是首次使用外币账户的持卡人,最好能在还款到期日前致电客服中心进行相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