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联盟以退为进,拟限制欧洲央行部分权力

发布:2012-10-11 09:42 来源: 汇通网
欧盟官员周二(10月9日)对一份拟限制欧洲央行(ECB)监管银行业新权力的提案作了过目,而此举旨在试图缓解欧元区以外国家对于该地区拟建立的新银行业联盟的担忧。此前,在本月稍早些时候,欧盟方面曾提议由欧洲央行自明

欧盟官员周二(10月9日)对一份拟限制欧洲央行(ECB)监管银行业新权力的提案作了过目,而此举旨在试图缓解欧元区以外国家对于该地区拟建立的新银行业联盟的担忧。

此前,在本月稍早些时候,欧盟方面曾提议由欧洲央行自明年1月起逐步承担起欧元区全部银行的监管责任,并以此作为迈向创建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步。在该联盟的领导下,欧元区国家将最终能够步调一致地对银行业提供必要的支持。

但这一计划却令10个不使用欧元的欧盟国家,尤其是英国感到忧虑。这些国家担心,一旦银行业监管权被欧洲央行收走,其自己经济政策也会受到到欧洲央行新监管权力的影响,而在此状况下,无论是否参与统一监管计划万,都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欧盟轮值主席国塞浦路斯的外交官因而在周二发表了一份调整银行业监管计划的建议。据某位欧盟官员透露,这一做法是为了让欧元区以外的欧盟国家更容易接受欧盟的新监管措施。

据悉,这份文件提议制约欧洲央行的权力,并要求一旦欧洲央行做出撤销某家银行牌照的决定时,就该就此售予各国监管机构更大的评述话语权。

同时,这一提案还建议允许那些选择加入银行业联盟的非欧元区国家保留随时向欧洲央行提出请求终止合作,从而退出联盟的权利。

欧盟官员此前曾表示,将力争在今年底前就新监管体系达成协议,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却也在周二警告称,建立新的监管框架所花费的时间,可能比预期要长得多。他指出,不要期望欧洲央行在区区三个月内就能接手并开始监管,因为这势必要有一个逐步实施的过程。而据预计,光是让所有的制度就位,就可能要耗费上足足一年的时间。

德国金融监管局局长科尼希(Elke Koenig)也警告称,此前各方将欧洲央行接管监管权的最后期限设定在了明年年初,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或许再延后一年到2014年年初才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