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决策者力保欧元 德拉基已上前线

发布:2012-07-31 10:20 来源: 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7月31日讯--在欧元命运危在旦夕之际,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内的诸多决策者,纷纷向市场信心喊话,示以决心捍卫欧元。目前全球焦点落在德拉基身上,他已走上前线,在抵抗欧债危机的战

 环球外汇7月31日讯--在欧元命运危在旦夕之际,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内的诸多决策者,纷纷向市场信心喊话,示以决心捍卫欧元。目前全球焦点落在德拉基身上,他已走上前线,在抵抗欧债危机的战争中,设法寻找扭转战局的契机。周四欧洲央行召开的决策会议似乎吹响了反攻的号角,投资者在静静地等待。

  德拉基上周誓言竭尽所能维护欧元,全球市场随之响起一片“涨”声,现在他试图在欧元区政府和央行行长之间建立共识,在8月2日欧洲央行决策官员开会之前,研拟出减轻西班牙和意大利借贷成本的计划。

  德拉基稍后将在法兰克福和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会面,同时尝试与批评欧洲央行购债的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Weidmann)寻求共识。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周一(7月30日)在德国北部叙尔特岛与来访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就解决欧洲债务危机问题进行了短暂磋商。双方呼吁落实业已达成的稳定欧元区的各项措施。随后将前往法兰克福与德拉基举行会晤。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蒙蒂已替德拉基的处理方式许下承诺,呼应他“竭力捍卫欧元”的言辞,宣称他们会尽必要手段保护17国采用的欧元。西班牙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是因市场猜测这欧元区可能瓦解,德拉基如今必须达成使命,否则就会在债市引发新一轮卖盘。令人欣慰的是,受市场揣测欧洲央行将入场购买债券提振,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应声下滑。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Bank )全球首席经济学家Erik Nielsen在致客户报告摘要中称,“德拉基赌上他的个人信誉,他若是对其关键支持者没信心,就不会这么做。德拉基领导下的欧洲央行不喜欢在市场搅和,但若认为有其必要,它便会施展压倒性的力量。”

  两位未具名央行官员上周五(7月27日)透露,德拉基的提案牵涉欧洲纾困基金在初级市场收购国债,并由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债支撑,以确保其空前低利传导顺畅。其中一位官员指出,欧银进一步降息和提供银行业长天期贷款,也都在讨论范围内。

  在上周德拉基声称“尽一切必要手段保护欧元”的承诺后,欧元/美元汇率强劲攀升,汇价一度攀升至三周高点1.2389。周二(7月31日)亚市早盘,欧元受到投资者获利抛盘打压,兑美元回落至1.23关口下方,目前1.2560附近交投。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接受德国《南德日报》(Sueddeutsche Zeitung)专访时表示,“我们已到紧要关头。全世界都在讨论未来几个月欧元区还会不会存在。我们必须以一切可用资源充分展现,我们有十足决心确保这个货币的金融稳定。”

  南德日报昨天报导,容克证实,暂时性纾困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正在和欧洲央行携手制定降低借贷成本的计划,他还称,“我们没有虚耗时间的本钱。”

  不过,目前市场担忧最大的障碍来自德国央行。德国央行上周重申反对欧洲央行购债,声称这造成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界线模糊。欧洲央行从3月起便搁置其购债计划。前述两名央行官员27日表示,德拉基已安排时间和魏德曼对话。

  德国央行发言人昨天不愿透露两人是否已讨论过。欧洲央行发言人则重申,德拉基和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谈话稀松平常,她婉拒进一步置评。

  担任德国财政部咨询小组成员的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经济学家Clemens Fuest表示,“我不相信魏德曼会轻易被说服。我当然认为德拉基将尝试取得若干共识,而不是和魏德曼硬碰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