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金融时代银行业面临变革之势

发布:2012-10-10 10:01 来源: 中国经营网
以“E时代 议金融”为主题的第二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街大讲堂暨2012中国电子银行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2年9月25日,围绕当前移动金融业最热点的话题,以“E时代 议金融”为主题的第

以“E时代 议金融”为主题的第二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街大讲堂暨2012中国电子银行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2年9月25日,围绕当前移动金融业最热点的话题,以“E时代 议金融”为主题的第二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街大讲堂暨2012中国电子银行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据中国电子银行网统计,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8家上市银行手机银行用户累计更是突破了1.5亿。同时,据中国电子银行网及腾讯手机联合调查,目前有51.9%的用户最期待使用手机银行进行支付。2012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公布数据,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占网民总数的72%。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论坛上指出,移动支付是现阶段银行机构关注的焦点问题,但由于移动支付在未来发展中还面临一系列业务和技术问题,移动支付业务产业链各阶段参与者的利益版图也需要更科学的调整和维持。“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以谨慎的态度来干预移动支付市场,为移动支付服务市场和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移动支付历经几年的发展,随着软、硬件的更新换代、支付技术的不断革新,移动支付行业其实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技术经验,但安全问题是移动支付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对此,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认为,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基本实现了移动支付从无到有的过程,随之而来的各种基于移动支付的犯罪案件、风险隐患不断出现,大家也都认识到了安全强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从很多机构了解到:有些业务想上但不敢上、较大的资金流想放但不能放,明明业务上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但迫于各种风险压力不得不放缓步伐。这就是安全风险制约移动支付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

随着移动金融时代的全面到来,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之势。

中国银行电子银行部助理总经理董俊峰表示,未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金融创新空间极其广阔,银行要做好客户的移动金融助手,随时随地以随需而变的贴心的移动金融服务,最大化提升和满足客户体验。在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积累的企业网银客户达到160万户,个人网银客户8400万,手机银行客户3700万,电子银行创造的交易笔数占银行全渠道交易的68%左右,起到比较好的渠道替代作用,让银行网点人员有更多时间做客户关系维护和产品营销,助力网点转型。

民生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高级助理郝付国在圆桌讨论中介绍,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今年七月正式上线,经过两个多月的发展,现在客户数已经接近20万,交易量达70多亿。郝付国介绍,去年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数量已经超过了传统PC机,相信移动互联网确实会有很大发展,民生银行今年年底的目标是50万户,到明年是200万户,到2014年、2015年要超过网上客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