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缩贷款 10万贷3年光大利息比工行多1521元

发布:2012-10-10 09:58 来源: 中国网
穗银行消费贷款利率最高上浮25%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将个人消费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至15%,股份制银行则大多上浮20%到30%。昨日,新快报记者调查广州地区12家银行发现,多家银

穗银行消费贷款利率最高上浮25%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将个人消费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至15%,股份制银行则大多上浮20%到30%。昨日,新快报记者调查广州地区12家银行发现,多家银行个人消费类贷款利率都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以上,其中,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最高可上浮25%,工行、建行则分别上浮10%、15%。若以装修贷款为例,10万元贷3年,光大利息比工行要高1521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第四季度的到来,“吸储”能力较弱的银行必然收缩贷款,届时利率进一步上浮,有申请消费类贷款计划的市民,宜尽早选择银行申办业务。

1

消费贷款利率普遍上浮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消费贷款上浮属于较为普遍的现象,由于消费贷款的资金用途银行难以监督,因此银行对个人消费贷款向来采取较高的风险定价,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广州地区多家银行的装修用消费贷款的相关情况,贷款业务经理均谨慎地问贷款是否真用于装修用途。

不过,对于最近银行上调消费贷款利率的说法,多家银行的信贷业务经理予以否认,表示上浮是正常现象,目前仍实行此前的定价标准,最近未更改上浮幅度。

记者调查发现,以装修用消费贷款为例,国有银行利率上浮幅度在10%-15%之间,其中工商银行上浮10%,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则均上浮15%。

相较国有银行较低的利率上浮幅度,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则较大。平安银行表示,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在10%-20%之间,具体要取决于客户资质;兴业银行则要在基准利率上浮20%;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上浮幅度最为惊人,最高可以上浮25%。邮储银行消费贷款利率在股份制银行中最低,仅在上浮10%。

中国银行则表示已经不做装修用个人消费贷款。华夏银行同样表示不经营个人消费贷款。民生银行则表示只做公司型客户。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声称已经不做装修类贷款的中国银行的经营贷利率需要上浮20%。

2

光大最高上浮25%

记者为此算了一笔账,如果市民贷款10万元用于装修,分3年按照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清的话,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三年期基准贷款利率6.15%算,每月需还本息3048.99元,累计支付利息9763.82元。

但是,以基准利率的理想状态目前已难以贷款。按照目前利率上浮幅度最少的工行算,利率上浮10%后,每月需要还本息3076.98元,累计支付利息10771.15元。若以光大银行最高可在基准利率上浮25%的利率来算,贷款者需每月偿还的本息为3119.24元,每月需比工商银行的利率标准多付42.26元。累计支付利息为12292.65元,比工商银行多支付1521.5元利息。

不过,招商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招商银行是按照客户的资信来综合打分,上浮25%的利率是按最高的上浮幅度计算,在实际申请时,市民未必是按照最高上浮利率来计算。

3

有贷款需求宜尽早办理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说,银行信贷规模往往都是“前松后紧”,进入第四季度后,即便银行上调部分贷款业务利率,也是情理预期之中。

央行在6月底7月初调息,利差空间收窄的影响并未在银行半年报中显现,分析预期年底银行利润将有较大压力。而随着银行利率市场化,净息差缩窄,银行或有提高部分高风险业务的利息收入来弥补损失的可能。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表示,利率市场化使得银行的经营成本有所提高,通过提高个人贷款利率,银行可转嫁掉这部分新增的经营成本。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年末即将临近,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有所减少,而需要资金的企业风险又相对较高,银行如果再像往常那样靠规模较大的企业贷款盈利必然会有较大风险,因此可能会有不少银行上调消费类贷款利率,用消费类贷款的高利润覆盖大规模贷款的高风险。

因此,银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四季度银行信贷额度变得紧张,银行或会继续上浮首套房贷款等个人消费类贷款项目的利率,近期有申请消费类贷款计划的客户,应尽快申办业务以享受目前仍较低的利率。

穗银行消费贷款利率一览

银行名称 利率 备注

工商银行 上浮 10%

建设银行 上浮 15%

农业银行 上浮 15%

交通银行 上浮 15%

光大银行 上浮 20% -25%

兴业银行 上浮 20%

邮储银行 上浮 10%

招商银行 最高上浮 25%

平安银行 上浮 10% -20%

中国银行 已经暂停装修用个人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上浮 20%

华夏银行 基本上停止个人消费贷款

民生银行 广州已停个人消费贷款,只做公司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