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迎央行超级议息周 美国7月非农压轴亮相

发布:2012-07-30 09:18
穆迪经济学家目前预期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12.9万人,一周前预测为增加13.1万人

  环球外汇7月30日讯--上周,在欧元汇率急挫至两年多新低之际,超级马里奥力挽狂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誓言“将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并要求投资者相信他。此外,德法两国领袖声称将尽一切必要手段保护欧元。受此提振,欧元触及三周新高1.2389美元。在历经前期上涨后,美元却走得不尽人意,美元指数重返83整数关口下方,并一度触及82.34低点,除了投资者风险意愿改善之外,最大的驱动因素是市场预期美联储本周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由此来看,驱动美元的关键因素仍是两个:QE3和欧债局势。

  展望本周,市场将美欧英三大央行超级决策会议周,美联储(FED)、英国央行(BOE)、欧洲央行(ECB)货币政策会议先后登台,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周五压轴亮相。美联储会推出QE3吗?英国央行会降息吗?欧洲央行又会兑现德拉基的承诺吗?美国7月非农报是好是坏?投资者急切想知道这些答案。

  面对欧债危机、全球经济前景不佳、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长步伐放缓等因素,尽管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已向经济体系注入数以万亿计美元的流动性,利率均已降至接近零水平,但这些主要央行决策者们都在思考新的刺激工具,来振兴经济前景,而最快下周可能就会推出新的量化宽松行动。

  ● 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8月2日)凌晨2:15公布利率决议及发表货币政策声明。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至2014年底不变。但在是否推出新一轮宽松措施方面,市场显得摇摆不定。鉴于美联储公布的6月会议纪要及不久前延长扭转操作策略时限,祭出QE3的可能较低。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次在会议上除决定将旨在压低长期利率的扭转操作延长到今年底,同时也将趋于零的超低利率持续到2014年底。

  不过,眼见欧债野火吞噬西班牙,美国就业市场依旧不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调降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前景预估,美联储后续料将祭出刺激措施,而这一节点落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之上。

  华盛顿国际策略投资集团政策研究部门主管裴利(Roberto Perli)预测,美联储超低利率可能会再延至2015年中。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索斯(Meal Soss)推测,下周美联储存在约30%的机率宣布展开第3轮量化宽松,至于9月推出QE3的机率则接近60%。

  瑞士信贷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Alvise Marino称,可能性比较大的结果依然是美联储本周不采取任何措施,而是等到9月份再采取行动。他指出,市场目前对于美联储采取行动的预期正日益升温。

  不过,Marino也表示,现在即将进入8月份,同时也是奥运会(Olympics)的第一周,所以市场交投将较为清淡,成交量可能会较小,市场波动很可能会比较大。

  ●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决议

  英国央行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9:00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市场普遍预计该央行将按兵不动,维持基准利率0.5%及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因该央行7月会议刚刚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不过,鉴于英国二季度经济加速衰退,市场普遍预计英银将在未来几个月降息25个基点。

  英国央行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以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为首的7位委员支持扩大QE规模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并称由于通胀减速,与上一次会议相比,向英国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并刺激贷款是更为紧迫和必要的。

  英国央行官员曾透露,7月会议曾研讨下调目前0.5%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摩根大通预计,英国央行会把目前3750亿英镑的国债购买规模再次扩大。

  瑞银(UBS)经济学家曾表示,英国公布的二季度GDP数据表现的如此糟糕,这足以令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考虑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但是替代量化宽松(QE)的工具是降息,“在我们看来,英国央行将在今年1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降息25个基点。”

  ●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

  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9:45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认为该央行将维持利率0.75%不变,因上月刚刚宣布降息25个基点。投资者重点关注行长德拉基在20:45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德拉基声言“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后,市场解读该央行将祭出新一轮非常规刺激措施,诸如债券购买计划(SMP)和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3)。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宣示将竭尽所能力保欧元区后,核心国德法国家领袖上周五也纷纷表态支持欧元,市场高度预期本周欧银是否会宣布新的货币刺激措施,特别是重启债券购买计划,以此缓解近来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西班牙债务危机。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瓦特雷(Ken Wattret)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再次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0.5%。此外,为鼓励银行活用资金,欧洲央行拟将已降到零的隔夜存款利率再下砍到负0.25%。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外汇策略师Mark McCormick表示,不考虑欧洲央行官员们发表的言论,如果该行重启债券购买计划,降息或通过LTRO向银行业提供另一轮低成本贷款,则欧元/美元短线将获得良好支持。但如果欧洲央行推出的任何方案导致该行的总资产规模扩大,则可能对欧元产生不利影响。

  ● 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

  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周五(8月3日)20:30公布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及失业率,市场普遍预计7月非农就业人口表现不佳,且失业率维持在8.2%高位。

  穆迪经济学家目前预期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12.9万人,一周前预测为增加13.1万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仅增长8万人,失业率维持在8.2%高位。

  经济学家表示,近期美国经济方面的好消息几乎没有,我们对美国二季度GDP预估已经下调多次,目前年率接近于1%水平。这水平的经济增速不太可能刺激更快速的企业雇佣,因此劳工市场将不会在三季度显著改善。不仅仅是当周支出疲软,而且很难看到在2012年剩余时间触发经济更强劲增长。

  美国经济增长十分缓慢,而且是越来越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暗示美国的就业创造机器“陷入了泥泞”。美国经济一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为1.9%,二季度更慢。

  美国商务部(DoL)上周五(7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消费者支出增幅减缓影响,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显示出国内财政担忧或将造成经济的明显下行。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1.5%,稍好于市场预期的增长1.4%。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Alvise Marino表示,如果美联储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推出一项新计划或改变加息的时间表,那么美国7月份就业数据的重要性将有所降低,但如果美联储不采取上述措施,则就业数据肯定将成为左右市场走势的最大因素。

  无论全球各大央行采取何种措施,美国7月份的就业数据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该数据可能会提供有关美联储可能会在何时采取行动的最清晰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