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申援预期遭打压

发布:2012-10-09 13:45 来源: 和讯
尽管隔夜欧洲稳定机制(ESM)理事会宣布正式启动ESM,一度令股市在该消息刺激下触底全线反弹走高,风险货币也有所上扬
欧元集团会议概述:西班牙申援预期遭打压
 
尽管隔夜欧洲稳定机制(ESM)理事会宣布正式启动ESM,一度令股市在该消息刺激下触底全线反弹走高,风险货币也有所上扬。不过此后围绕西班牙申请救助和欧洲政策的不确定性仍令市场情绪承压。
 
首届欧洲稳定机制(ESM)理事会会议周一(10月8日)在卢森堡举行,这标志着作为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ESM全面启动,也被视为阻遏欧债危机继续蔓延的一道防线。
 
ESM将拥有7000亿欧元的认缴资本,其中800亿欧元为实收资本,6200亿欧元为承诺通知即付资本。ESM最高贷款额度为5000亿欧元。随着第一批320亿欧元的入股资本将在本月就位,这将使ESM即刻获得约2000亿欧元的融资能力;剩余入股资本将分两次至2014年上半年到位,届时该机构的借贷能力将达到5000亿欧元的上限。
 
不过尽管ESM正式启动,但西班牙在是否求援的问题上依然深陷窘境。欧元区财长周一表示,西班牙采取措施整顿经济、靠自己就能在金融市场成功集资,该国不需要救助,至少现在不需要。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一(10月8日)表示,西班牙无需欧元区资金援助,因西班牙问题源于银行业领域,并且西班牙当前已获得资金调整该国银行业资本结构。朔伊布勒在抵达卢森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时重申,西班牙无需救助计划。近期朔伊布勒一直重复此观点。
 
富国汇市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欧元区财长的这种评论可能未必会对欧元有利,因西班牙寻求救助被市场视作解决欧债危机的关键一步。”
 
此外,对于希腊援助事宜,欧元集团(Eurogroup)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一(10月8日)表示,欧元区仍希望在10月份就希腊下一批救助贷款的发放问题作出决定,但他承认也存在无法实现的可能。
 
卢森堡财政大臣弗里登(Luc Frieden)表示,应给希腊更多时间将预算恢复至可控水平,但前提是债权人承担的成本能控制在最低水平。
 
总体来看,目前希腊问题的进展依然较为积极,希腊问题出现意外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市场可能将把目光转向欧盟峰会。近期的财长会议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多的是为本月18至19日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