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危机后首次访希腊 被指力保希腊留欧元区

发布:2012-10-09 13:43 来源: 金融时报
希腊与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的谈判还在继续,由于援助条件尚未谈妥,共有约315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被扣发
本周,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前往希腊,进行她自欧债危机爆发三年多以来对该国的首次访问。德国政府新闻发言人斯特芬·塞伯特称,默克尔首先将在周二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会面,讨论希腊的经济改革,削减预算赤字以及控制债务等问题,德国政府希望支持希腊政府进行密集改革。
 
目前,希腊与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的谈判还在继续,由于援助条件尚未谈妥,共有约315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被扣发。希腊政府此前已表示,如果没有新的国际援助,该国将于下月底陷入债务违约。因此,对于默克尔来访,总理萨马拉斯表示热烈欢迎,称此行意义重大。
 
分析普遍认为,默克尔访问希腊,是对萨马拉斯执掌的联合政府表示支持,旨在释放力保希腊留在欧元区的积极信号,尽管希腊在前两轮救助中已多次未能实现财政目标和经济改革的承诺。
 
对于默克尔三年来的首次来访,希腊政府高度重视。在短短6个小时的访问期间,希腊将会部署约6000名警力确保雅典市区的安全,避免大规模的抗议示威,禁止工会和反对党涌入雅典中心地带。按照行程安排,默克尔除了与萨马拉斯举行会面,还会与执政联盟中的另外两大党派,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以及民主左派领导人见面,但她不会与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会面。
 
齐普拉斯此前曾公开质疑默克尔出访希腊,称:“此举并不会支持希腊,她的政见已将希腊推至危险边缘,她的到来仅仅只是为了保护希腊这个腐败、可耻以及卑微的政治体系。”
 
当前,萨马拉斯政府一边在艰难地与国际贷款方就新的预算削减方案进行磋商,一边还得继续与执政联盟内部的反对势力抗争,同时竭尽全力平息掉希腊民众不断升温的愤怒情绪。希腊国内形势并不明朗,因而有分析担忧,默克尔来访势必遭遇希腊民众的敌意,引爆他们对政府不顾当前经济衰退现状而执意推行瘦身政策的怒火。更严重的是,这种情绪还可能被反对势力所利用而被放大,对希腊推行瘦身政策形成更大阻力。但主流观点则认为,自2010年以来,默克尔在希腊救助问题上一直保持的强硬立场将伴随默克尔的希腊之行而趋于缓和,这很可能成为柏林和雅典之间原本紧张关系出现转折的开始。
 
“这次会面很可能意味着希腊危机将迎来转机。”荷兰国际集团资深欧洲经济学家巴切斯基称,默克尔此行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在形势明显不佳时造访,表明德国不会放弃希腊。
 
值得关注的是,当德国对希腊态度趋于缓和之际,希腊政府与“三驾马车”的谈判却仍陷僵局,对希腊的评估结果被一再延迟。据一位希腊政府官员透露,希腊与国际贷款方的紧缩谈判虽已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本月18日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前很难达成一致,预计还需要两周时间,本月底将是最后期限。从目前情况分析,尽管萨马拉斯此前曾多次表示力争将紧缩方案的达标日期延后两年,但国际贷款方至今未有“松口”的迹象。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曾明确表示该行不会通过延长希腊债务到期日,或者减息的做法来帮助该国渡过难关,称这两种方法均属于一种债务减免形式,等同于向该国直接提供财政援助,至少在欧洲央行现行的监管规则下,是不允许的。这样看来,希腊已经失去了请求外部放宽紧缩条件的抗议能力,小幅延长赤字条件并接受额外财政紧缩可能会是被迫的结果。然而即便希腊接受条件,如何取信于国际贷款方,如何在削减公务员和养老金开支等问题上不引发国内政治动荡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这两点都可能成为市场再度担忧希腊退出欧元区情景的导火索。
 
有分析指出,目前在欧元区债务危机解决机制中,除了用欧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拖延外,绝大部分方案都不针对解决希腊问题。即使这样,在西班牙问题持续升级的同时,短期市场震荡和反弹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预期的阶段性升温和降温。这一升温时点,有可能伴随着10月底“三驾马车”对希腊评估结果的公布而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