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发布:2012-10-09 13:42 来源: 新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在东京发布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进一步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显示基金组织对全球经济前景走势趋于悲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在东京发布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进一步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显示基金组织对全球经济前景走势趋于悲观。
 
 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为3.3%,2013年为3.6%,分别比今年7月的预测值下降0.2和0.3个百分点。
 
 根据报告,发达经济体2012年和2013年的增长率预计将为1.3%和1.5%,分别比上次预测值下降0.1和0.3个百分点。其中,美国今明两年经济预计分别增长2.2%和2.1%;欧元区经济今年预计将萎缩0.4%,明年将增长0.2%。
 
报告预计,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长率将为5.3%和5.6%,分别比上次预测值下降0.3和0.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率预计将为7.8%和8.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上述预测基于两大前提,一是欧洲政策制定者能够控制住欧元区危机,二是美国政策制定者能采取行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如果任何一项前提未能实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都会进一步显著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在发布会上指出,欧美发达经济体的低增长和不确定因素将通过贸易和金融两个渠道,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产生影响,而后者本身即存在脆弱性。他同时强调,尽管与过去的高增长相比,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增长出现减速,但并未出现经济“硬着陆”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