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减少海外市场依赖?

发布:2012-10-09 09:35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企业中兴和华为昨日被美国会认定可能威胁其国家安全,这也意味着这两家中国企业基本上将被拦在美国市场之外。美国会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称,从保护知识产权、消费者隐私和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美企业不应与

中国企业中兴和华为昨日被美国会认定可能威胁其国家安全,这也意味着这两家中国企业基本上将被拦在美国市场之外。美国会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称,从保护知识产权、消费者隐私和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美企业不应与华为公司保持业务往来。

就在不久前的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禁止中资公司在美国投资的总统命令,禁令的对象是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罗尔斯,理由是其在俄勒冈州的四个风能发电场威胁到国家安全风电场在海军限飞空域之内或附近。

而近些年来美国对中国企业发起的特保调查、反倾销调查、反补贴调查更是频繁,对国内众多的中小企业冲击非常大。

无论是对于中国制造,还是对于中国品牌,在我们能感受到的事实上,正在拉起一道对中国企业的玻璃门和弹簧门,小到具体的技术借口,比如环保和“双反”,大到根本没法讲理的政治借口,比如安全。总有一款借口适合中国企业。愈来愈收紧的国际市场环境,对于本就后发出海的中国企业而言,更加凸显了自身的劣势。

每每当全世界的经济增长不景气时,各种手段的贸易保护主义就再度兴起,这是企业进行国际投资和商品服务交易时不可避免的系统性风险。特别是中美之间,经贸关系复杂且微妙,来自彼岸的政策性风险,总是不期而至,让踌躇满志的中国企业总是被这门那门所撞到。

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结构问题就在于,过剩的产能与国内需求的矛盾,而这个矛盾在过去之所以得到解决,就在于这部分过剩产能走向了国际市场,从而消化了我们的过剩产能。这就使得我们的企业以及整个经济发展思路过于关注产能的扩大,而不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最后就造成了中国只有低价竞争力,鲜有高价竞争力。同时,这种对于国外市场的过分依赖,也使得中国企业增加了自己的脆弱性。这一脆弱性的解决,惟有国内市场的扩大,在于消费型经济转型,只有在更加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才不会动辄就受制于人,吃哑巴亏。

在前些年,中美国和G2的概念一度流行,并引发热议。如今经过时间的检验,我们发现,中美关系无法避免在互利和两争之间摇摆,像中美国和G2概念,就是更多的关注中美之间的互利和互益的一面,有意无意地忽略了相互不一致的一面,而这一面,却会时不时地爆发,从而将摆针从互利的那一端拉到相反的一端。因此,所谓的中美国蜜月结束,放在整个的发展历史和趋势里,就像左右晃动的钟摆一样正常。因此,对于中美经济关系的前景而言,这确实是复杂和螺旋式的发展,而不是线性的发展。这就是中美关系发展的规律,我们需要做的是,努力向互利的一端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