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屡败或有机制原因

发布:2012-10-09 09:31 来源: 新京报
一个公司在一笔投资上出现的失误或许有偶然性,但这么多的公司从事的一系列海外投资一片败绩,这就不能不从机制上寻找原因了。在香港上市的著名红筹股公司中信泰富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说,该公司已经向香港联交所申请

一个公司在一笔投资上出现的失误或许有偶然性,但这么多的公司从事的一系列海外投资一片败绩,这就不能不从机制上寻找原因了。

在香港上市的著名红筹股公司中信泰富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说,该公司已经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增发25亿美元中期票据,用于公司包括西澳磁铁矿项目的资金需求。

中信泰富在这则公告中所提到的西澳磁铁矿项目,启动于2006年3月,当时它买下西澳两个分别拥有10亿吨磁铁矿资源开采权的公司,原计划总投资42亿美元,2009年上半年投产。但是,这个项目实施以后,直到今天都未能投产。截至6月底,项目开支涉及78亿美元,与2009年预期的42亿美元相比,已经超支86%。

事实已经证明,中信泰富6年前投资的这个西澳磁铁矿项目,它的成本像无底洞,不断地吞噬着追加投入的资金。尽管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常振明已经表示不出意外年底可投产,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信泰富只能以发行中期票据的形式来继续填补这个项目的亏空。即使这个项目真的能够在今年底投产,中信泰富何时能收回已经投下去的巨额成本,也是一个未知数。

由于铁矿石资源为海外市场所操控,导致我国钢铁行业深陷困局。如果中信泰富能够通过对这个项目的投资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中信泰富在作出这项投资时,显然未能对市场作出具有前瞻性的评估,对投资风险也缺乏审慎的态度。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陷于低迷,钢铁行业正处于萎缩之中,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在减少,这直接导致铁矿石的价格从最高时的每吨200美元下降到目前的每吨130美元。

一个海外投资项目就把一家企业拖得“筋疲力尽”,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中资企业的海外投资缺少严格的风险管理。对于中信泰富来说,这已经是它第二次在海外投资上“走麦城”了。2008年10月,中信泰富因涉足外汇衍生品投资出现147亿港元的巨亏,引起香港证监会的正式调查,成为当时全球性金融危机初起时引爆香港股市暴跌的一颗“地雷”。

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的失误不仅表现在中信泰富这一家公司。以将中信泰富拖入泥坑的国际金融市场衍生品投资来说,近10年来就先后出现了中航油、国储铜、中国远洋、中国中铁等多个案例,它们的亏损动辄以数十亿元计,损失巨大。还有一些中资企业收购时出手阔绰,谈回报时则强调“长期收益”,对投资收益率缺乏基本的判断。

一个公司在一笔投资上出现的失误或许有偶然性,但多家公司的一系列海外投资一片败绩,这就不能不从机制上寻找原因了。

不难发现,一些在海外投资上遭遇巨亏的企业,它们在国内市场上的投资,大都无往而不胜。今天的央企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构成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当它们投身于海外市场时,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在残酷的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博弈”的心态参与到国际市场,博对了名利双收,博错了也不用负什么责任。没有人为投资决策失误埋单,自然也不需要考虑风险问题,这或许是中资企业海外屡亏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