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企业需要“软性”成长

发布:2012-10-09 09:25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披露的数字表明:中国企业500强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却显著下降。比如,同样处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中,中国企业500强的盈利能力指标在连续3年领先美国企业500强后,今年被美国企

《2012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披露的数字表明:中国企业500强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却显著下降。

比如,同样处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中,中国企业500强的盈利能力指标在连续3年领先美国企业500强后,今年被美国企业500强反超;再比如,2012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更多的表现为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国大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品牌创新、消费者的深度研究、产业链主导能力的培育、全球资源整合等软性指标方面还有巨大差距。

盈利能力显著下降,显示出中国大企业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还不强。究其原因,还是中国企业的那个老问题:大而不强。在目前经济状况下,我国大企业只有通过创新驱动的“软性”成长,才能在规模继续成长的同时实现做强和做优。

首先,要不断加大创新投入,为“软性”成长提供充足的物质基础。从绝对数额看,我国大企业的研发投入是非常可观的,但平均研发强度却有所下降。另外,创新投入的结构也是事关“软性”成长的关键问题,我国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比例结构差异直接导致人力资本等软性指标投入不足,严重影响创新的整体效果。

其次,要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理念,将消费者需求放在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位置。创造消费者价值是一切企业活动的起点,那些动态发掘消费者洞察力的公司将获得竞争优势,只有坚持消费者导向,企业才能更好地实现“软性”成长。

再次,要不断改进创新方法,提升创新效果。价值的共创与共享已经成为创新的核心理念,与消费者、供应商紧密合作,共同开发、生产新产品和提供新服务,已经成为大多数产业的主流。大企业的核心使命是将创新转化为成熟的商业应用,如果过多地专注于内部创新,不能从外部获得更多的创意和资源,就不能维持在现今的竞争环境中所需要的增长水平、灵活性、敏感度、全球意识和创造力。

当前,突破组织和思维的局限,对外部创新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上下游、国内外有效结合的开放式创新体系和创新机制,对于“软性”成长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