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申援预期遭打压 日内聚焦五大风险点

发布:2012-10-09 09:09 来源: 汇通网
  周二(10月9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窄幅整理,现交投于1.2970一线。隔夜欧元兑美元再度大幅下挫,尽管ESM的正式启动一度提振市场信心,但此后围绕西班牙申援前景堪忧的担忧情绪继续拖累市场。日内风险事件重多,

  周二(10月9日)亚市早盘,欧元美元窄幅整理,现交投于1.2970一线。隔夜欧元兑美元再度大幅下挫,尽管ESM的正式启动一度提振市场信心,但此后围绕西班牙申援前景堪忧的担忧情绪继续拖累市场。日内风险事件重多,汇市料将仍难平静。

  欧元集团会议概述:西班牙申援预期遭打压

  尽管隔夜欧洲稳定机制(ESM)理事会宣布正式启动ESM,一度令股市在该消息刺激下触底全线反弹走高,风险货币也有所上扬。不过此后围绕西班牙申请救助和欧洲政策的不确定性仍令市场情绪承压。

  首届欧洲稳定机制(ESM)理事会会议周一(10月8日)在卢森堡举行,这标志着作为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ESM全面启动,也被视为阻遏欧债危机继续蔓延的一道防线。

  ESM将拥有7000亿欧元的认缴资本,其中800亿欧元为实收资本,6200亿欧元为承诺通知即付资本。ESM最高贷款额度为5000亿欧元。随着第一批320亿欧元的入股资本将在本月就位,这将使ESM即刻获得约2000亿欧元的融资能力;剩余入股资本将分两次至2014年上半年到位,届时该机构的借贷能力将达到5000亿欧元的上限。

  不过尽管ESM正式启动,但西班牙在是否求援的问题上依然深陷窘境。欧元区财长周一表示,西班牙采取措施整顿经济、靠自己就能在金融市场成功集资,该国不需要救助,至少现在不需要。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一(10月8日)表示,西班牙无需欧元区资金援助,因西班牙问题源于银行业领域,并且西班牙当前已获得资金调整该国银行业资本结构。朔伊布勒在抵达卢森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时重申,西班牙无需救助计划。近期朔伊布勒一直重复此观点。

  富国汇市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欧元区财长的这种评论可能未必会对欧元有利,因西班牙寻求救助被市场视作解决欧债危机的关键一步。”

  此外,对于希腊援助事宜,欧元集团(Eurogroup)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一(10月8日)表示,欧元区仍希望在10月份就希腊下一批救助贷款的发放问题作出决定,但他承认也存在无法实现的可能。

  卢森堡财政大臣弗里登(Luc Frieden)表示,应给希腊更多时间将预算恢复至可控水平,但前提是债权人承担的成本能控制在最低水平。

  总体来看,目前希腊问题的进展依然较为积极,希腊问题出现意外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市场可能将把目光转向欧盟峰会。近期的财长会议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多的是为本月18至19日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做准备。

  日内关注点众多,汇市料仍难平静

  周二(10月9日)市场的热点议题不少,继欧元区17国财长周一在卢森堡会面后,欧盟27国财长仍将于周二继续召开会议。而除了欧元区财长会议,日本央行10月份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月报、默克尔的希腊之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欧洲议会公开听证会上的证词以及美国上市公司财报也均是当日热点。

  关注点一:日本10月月度报告

  北京时间今日13:00日本央行将发布10月份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月报。在前两个月的月报中,日本央行均下调了经济评估,而本月其在月报中将作何表述同样值得关注。

  尽管在上月日本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将对经济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受其与邻国持续不断的领土纠纷影响,已对其贸易经济状况造成切实伤害,因此目前市场普遍对日本央行本次的经济评估持较为悲观的态度。

  日本央行(BOJ)在上月发布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月报中指出,日本近几个活动性回升的态势已陷入停滞。央行报告指出,由于海外经济恶化的程度多少有些加深,造成出口和工业产出相对疲软。另一方面,国内需求具备弹性,主要是重建相关类需求提供支持。

  预计若今日日本央行继续下调经济预期,将令日元有所承压。

  关注点二:欧元区财长会议

  尽管隔夜欧元集团会议落下帷幕,但欧元区财长会议日内仍将继续召开。

  目前预计该会议仍将就西班牙银行业援助、希腊援助、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等近期焦点问题发表观点,但未必能达成结果。

  有分析认为,西班牙不大可能在此时求援,所以这次会议将基本是无风险事件。相反,默克尔/萨马拉斯、拉霍尔/奥朗德分别定于9日和10日展开的会晤或更能影响短线投资者情绪。

  分析师表示,西班牙正式申请救助前欧元仍可能脆弱,预计西班牙在本周欧元集团以及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提出申请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对本周欧元区会议以及默克尔访问希腊预期相对较低,因此一旦出现好于预期的结果,将可能提振投资者情绪以及推动欧元等非美货币大幅反弹。

  关注点三:德拉基证词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将于北京时间15:30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公开听证会上发表陈词,料将也是今日的一大关注点。

  在上周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再度表达了守卫欧元区货币体系和欧元的决心,他表示只要所有先决条件具备,欧洲央行已做好启动直接货币交易(OMT)在二级市场不限量采购主权债的准备。

  当时德拉基就多个方面进行了评论,称经济仍将疲软,通胀高企是暂时现象,亮点内容是,德拉基肯定OMT计划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并强调更多细节要求;敦促政府行动,肯定部分政府行为。对于西班牙申请援助问题,德拉基称这取决于西班牙政府自身。

  对于日内的证词,投资者仍可关注其是否会对新购债计划加以更多阐述。

  关注点四:默克尔希腊之行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将访问雅典,以示对希腊的支持。这是她自三年前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对希腊的首次访问。

  不过此前德国政府官员已经强调,此次默克尔访问希腊,将不会带来任何有关对希腊额外援助的决定。在“三驾马车”的最终评估出炉之前,将不会有任何决定。目前预计,“三驾马车”报告的出炉时间不会早于11月。

  瑞银集团(UBS)研究分析师Gareth Berry表示:“市场将关注德国宽限希腊期限立场的任何松动迹象,尽管默克尔可能重申其立场,即她将等待三驾马车报告出炉后再做决定。”

  关注点五:美国上市公司财报

  除了以上日本和欧元区方面的消息,在今日还有一大关注点不容忽视,那就是美国上市公司财报集中发布期将自本周二(10月9日)美国铝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后开始。

  美国铝业(Alcoa)将于周二发布季报,开启此轮季报发布潮。随后,摩根大通(JPM organ)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将在周五发布季报。

  由于近期美国经济不振,业内人士普遍对财报状况持不乐观态度。而上市公司业绩状况以及其对股市的影响,也将会反馈在国际汇市走势之中。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分析师预计,在截至9月底的这个季度里,美国企业的利润会有所下滑。此前,该指标已连续上升11个季度。能源和原料行业很可能会是利润下滑最厉害的两个行业,而金融行业可能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若财报不佳导致美股下挫,料将继而脱累风险货币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