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宽松 资金寻觅“安全岛”

发布:2012-10-09 09: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开启吸金潮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大环境下,资金涌向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基金正成为一种趋势。根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 PFR )最新统计的数据,在截至10月3日的一周内,新

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开启吸金潮

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大环境下,资金涌向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基金正成为一种趋势。

根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 PFR )最新统计的数据,在截至10月3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吸收的资金都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连续第17周净流入。从年初至10月3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已经吸金达400亿美元。

在美联储推出Q E3和欧洲央行推出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 M T )之后,在10月1日至10月7日一周内,澳洲联储(R BA )10月2日宣布自10月3日起,下调现金利率0 .25%至3 .25%。日本央行虽然“按兵不动”,但该央行警告称全球经济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并使用更为悲观的词汇来描述日本经济状况,令市场仍预期可能会在10月30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放宽政策。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则维持低利率水平不变。

“最近各国央行的举措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他们的投资策略,以期在这样低利率环境下获得更大收益。”EPFR指出。

汇丰最新对环球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对今年第四季股票的看法并未比三季度好转,但大多数基金经理看好亚洲债券。认为应增持亚洲美元及亚洲当地货币债券的基金经理分别占75%和63%,而三季度这一比例分别仅为38%和25%。其中,高收益债券及环球新兴市场债券继续受到大多数基金经理的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市场的趋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一方面,与欧洲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水平低,从而债券风险低而收益率高;另一方面,从这些年各新兴国家货币汇率的走势看,大部分国家币值在走高。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研究团队全球主管张愉珍日前在出席一次会议时直言,量化宽松使得新兴市场企业债和主权债处于“甜蜜点”。根据摩根大通的指数,发展中国家的美元国债今年回报率14%,企业债回报率12%。而美国国债同期回报率2.4%。

据外媒援引来自瑞银的B hanuBaw eja更分析称,流入新兴国家债券的资金不但在增长,而且流入性质也在发生改变。以往只有看多市场的投资者才会购入这些债券,但现在这些债券也成为了看空者的选择。换句话说,新兴市场债券成为了投资者的安全天堂。

B aw eja指出,“现在流入新兴市场债券的资金额是流入其股票市场的4至5倍。投入新兴国家债券的资金流开始变成逆周期性的。当投资者们对国际或者新兴国家的增长产生担忧的时候,他们会抛售新兴国家的股票,但是继续持有他们的债券。事实上,他们甚至愿意增持这些债券。”

实际上,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一片黯淡的背景下,选择投资于新兴市场债券是最为现实的,也是最优的选择。欧洲方面,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统计机构日前公布的最新经济形势研究报告显示,欧元区经济轻度衰退将持续至2012年第四季度。具体而言,欧元区整体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一季度零增长,第二季度环比下降0.2%,第三和第四季度环比预计将分别下降0.2%和0.1%,2013年第一季度回升至0%。而亚洲开发银行正在大幅下调亚洲发展中国家2012年和2013年的增长预期,在其最新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更新2012》中,亚行预计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 D P)增长将从2011年的7.2%大幅下降至2012年的6.1%及2013年的6.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 livier Blanchard)最新表示,至少要十年全球经济才能走出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阴霾。这位首席经济学家称“还算不上是失落的十年……但肯定从危机开始算起,至少十年全球经济才能回到此前令人满意的状态。”

“量化宽松政策对维持市场信心有好处,但是全球经济低迷状况不可能因此而改变。在市场很难反弹且看不清未来方向的情况下,规避风险是理性投资者的最优选择。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好,转换为其他类型资产也比较方便,因此,债市受到投资者青睐是自然而然的。”赵庆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