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M本周一正式启动 “绣球”抛向西班牙

发布:2012-10-09 09: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10月8日)正式启动的欧洲稳定机制(ESM),令投资者相信欧债危机即将走向转折点。但在此之前,只有当西班牙申请援助,ESM才能最终发挥它的作用。据外媒报道,10月8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卢森堡召开,在此次会议

本周一(10月8日)正式启动的欧洲稳定机制(ESM),令投资者相信欧债危机即将走向转折点。但在此之前,只有当西班牙申请援助,ESM才能最终发挥它的作用。

据外媒报道,10月8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卢森堡召开,在此次会议上,贷款能力高达5000亿欧元的ESM将正式启动,以增强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防御能力。此外,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和希腊债务问题谈判也是会议的主要议题。

作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替代品,ESM的资金包括两部分,即入股资本和可随时支取的资本,这都将由欧元区的17个成员国根据本国经济情况,按相应比例提供现金。

据悉,第一期入股资本320亿欧元将在本周四到位。到2014年,入股资本总额将达到要求的800亿欧元。除此之外,17个成员国还承诺将额外提供6200亿欧元可随时支取的资本,这使得ESM的整个规模将达到7000亿欧元。但为了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将扣除一部分超额保险资金,最终ESM的最高借贷额为5000亿欧元。

与EFSF大致一样,ESM将通过在一级市场上购债以及发行债券募集资金,随后以直接借贷的方式来帮助需要救助的国家。

ESM能否成为欧债危机的转折点?救助的关键问题被抛到了危机的风暴眼西班牙身上。

目前ESM的首要任务是向西班牙发放贷款,以帮助其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但是根据规定,必须由西班牙先提出救助申请并满足救助条件,ESM才能对其进行救助。然而迄今为止,西班牙政府并未显露出任何将正式寻求救助的意图。

“由于国内民众的反对以及国债收益率的下降,使得西班牙还能再拖上一段时间。自今年7月以来,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已经逐步下降到5.7%左右,只有达到7%以上,才会促使欧央行不惜一切代价来防止欧元区的崩溃。”星展银行的董事总经理DavidCarbon称。

ESM能否起到作用,现在就看西班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