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英日俄央行集体按兵不动

发布:2012-10-08 09: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多家主要经济体央行召开了议息会议,其中,欧洲央行在4日宣布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日,英国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并将量化宽松规模保持在3750亿英镑(约合6000亿美元)不变。5日,

上周多家主要经济体央行召开了议息会议,其中,欧洲央行在4日宣布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日,英国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并将量化宽松规模保持在3750亿英镑(约合6000亿美元)不变。

5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决定维持8.25%的再融资利率和其他各主要利率不变。日本央行同日也决定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

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该行已经做好准备,一旦所有的前提条件到位,将开始执行购买欧元区国债的“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另据媒体5日援引欧洲央行高曾的话称,OMT或将初步执行数月,后暂停进行评估。

在较早前的2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3.25%,该决议出乎市场预期之外,目前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该行短期内仍有可能会进一步降息。

欧央行购债细节曝光

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在9月份公布新的国债购买计划后,过去几周来市场紧张情绪得到缓解,外界对市场出现破坏性局面的担忧也得到减弱。他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落实改革措施,改善财政和结构性失衡的状况,继续采取措施重组金融系统。

德拉吉还指出,由于欧元区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紧张局势仍在持续,高度的不确定性仍在侵蚀市场信心,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将依然疲弱。

根据欧洲央行9月6日公布的OMT计划,欧元区成员国在正式向欧盟的救助机制正式求助的前提下,将可能得到欧洲央行在国债二级市场上的支持,该行还表示不会为购买国债设置上限。但自该计划推出以来,欧洲央行并未披露关于该计划的更多细节。

5日,路透社援引欧洲央行某高层的话报道称,欧洲央行将会在债市中大规模购进欧元区国家债券1至2个月时间后,暂停并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进一步执行该计划。在这期间,来自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监管者将评估接受援助的国家是否达到了求援计划的要求。

同时,报道还称,尽管对OMT计划持反对立场,但德国央行仍将会参与该计划。

德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都未对该消息予以置评。

澳央行降息对抗经济萎缩

由于经济表现疲软,英国央行已连续三年多维持超低利率水平(0.5%),并多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刺激经济增长。如在今年7月份,该行将量化宽松规模再次扩大500亿英镑,使得总规模达到3750亿英镑。

此次英国央行预计,今年英国经济或将出现“零增长”,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则预测今年英国经济或将收缩0.7%,表现远逊于之前给出的增长0.5%。

自去年第四季度起,英国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萎缩。尽管近期该国部分经济数据略有起色,且分析人士预测,英国经济第三季度或将恢复增长,但央行可能将在下个月再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提振国内经济增长。

在9月份意外宣布升息25个基点后,俄罗斯央行5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8.25%不变,因该行认为目前国内的需求型通胀压力已经减弱。数据显示,今年9月俄罗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6.6%,增幅高于市场预期的6.3%。该行认为,近期国内工业产值增幅、投资增率和消费者需求增长均出现下滑,表明国内需求型通胀压力或会放缓。但该行强调,俄罗斯经济增长仍保持在潜在增长率附近。

对于日本央行,虽然此次会议并未出台新的货币宽松措施。但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本月月末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出台新举措。

日本央行在会后发布的公报中指出,日本经济处于原地踏步的疲软状态,但国内需求依旧坚实,随着海外经济逐渐摆脱减速状态,日本经济有望重新回到缓慢恢复的轨道。

日本经济财政相前原诚司5日作为政府代表出席了金融政策会议,呼吁日本央行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上月19日,日本央行宣布资产购入基金规模新增10万亿日元。市场认为,央行将在充分评估追加的货币宽松措施效果基础上,在10月30日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讨论是否出台新的货币宽松政策。

在最新的澳大利亚货币政策声明中,该行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然疲弱,欧洲经济活动继续萎缩,美国经济增未见强劲,加上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出现放缓,令该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在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综指(GDP)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0.6%,增幅均弱于市场预期值。该国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通胀率仅为1.6%和1.2%,通胀压力明显减弱。

对此,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和澳新银行等机构纷纷预计,澳大利亚央行未来仍会进一步降息,以支持国内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