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期间国际财经大事回顾

发布:2012-10-08 09: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元区最新失业率达11.4%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1.4%,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期的10.2%相比有所上升。今年8月份,欧盟27国失业率为10.5%,与上月持平,但仍高于去年同期的9.7%。伯南

欧元区最新失业率达11.4%

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1.4%,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期的10.2%相比有所上升。今年8月份,欧盟27国失业率为10.5%,与上月持平,但仍高于去年同期的9.7%。

伯南克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辩护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日表示,美联储推出的三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和政府增加税源,从而帮助美国政府减少债务压力。

他当天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发表演讲时指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具有独立性,三轮资产购买计划的直接目标并非要降低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不是要以这种方式来减少美国政府的偿债压力。但伯南克表示,三轮资产购买计划有助于美国经济更强劲复苏,从而帮助政府增加税源并减少开支。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25个基点

澳大利亚央行2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决定把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25%。这一决定出乎市场普遍预期。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当天表示,数月来世界经济增长疲软,欧洲经济活动萎缩,美国经济增势依旧温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速趋缓。

他表示,鉴于澳出口商品价格低迷,全球经济前景疲软,近期澳信贷趋于疲软,澳元汇率依然较高,明年经济前景更加低迷,央行判断应当实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葡萄牙政府宣布新经济紧缩措施

葡萄牙财政部长加斯帕尔3日宣布,葡萄牙政府将实行新的经济紧缩政策,其中将个人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9.8%提高到13.2%。

另外,葡萄牙政府还将征收4%的个人所得税附加税及2.5%的高收入附加税,并且对价值超过100万欧元的不动产、高档汽车和游艇等奢侈品提高税率。此次大幅增税的目的是对葡萄牙国有和私有企业及劳资双方收入进行合理调节。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中央银行4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0.75%的主导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欧元区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紧张局势仍在持续,高度的不确定性仍在侵蚀市场信心,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将依然疲弱。他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做好准备,一旦所有的先决条件到位,将开始执行名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新国债购买计划。

美国最新非农失业率降至7.8%

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7.8%,为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这也是近四年来美国失业率首次降至8%以下。

国际油价上周大幅波动

受经济数据以及地缘紧张局势影响,国际油价3、4、5日出现大幅波动。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在3日双双创下今年8月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3日公布的9月份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不佳,导致纽约油价大跌4.08%,布伦特油价则下跌3.05%。

4日,受土耳其和叙利亚冲突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国际油价4日出现大幅反弹,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涨幅均超过4%。

5日,虽然美国就业数据利好,但投资者和交易员仍对原油(89.36,-0.52,-0.58%)市场的需求前景仍持谨慎态度。当天收盘时,纽约油价下跌2%至每桶89.88美元,全周跌幅为2.51%。布伦特油价当日跌0.5%至每桶112.02美元,全周则微跌37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