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美货币走势分化 澳元成周最大“输家”

发布:2012-10-08 09:08 来源: 腾讯财经
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原本被市场认定为非美货币展开又一轮升势的导火索,但实际却适得其反。好在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力挺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的表态,对欧元完成了“自救”。相形之下,澳元则因澳联储意外降

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原本被市场认定为非美货币展开又一轮升势的导火索,但实际却适得其反。好在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力挺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的表态,对欧元完成了“自救”。相形之下,澳元则因澳联储意外降息而大幅下挫,成为当周最大的“输家”。预计本周有关欧债危机的相关信息将会主导汇市方向,高息货币整体有望稍占上风。

上周澳大利亚联储、英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直接导致了高收益货币走势的分化。欧洲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但市场的关注并不在于此。事实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强调OMT计划的言论,达到了带动欧元市场人气的效果。从而推动欧元汇率强劲反弹。

不过与欧元相比,英镑走势只算差强人意。尽管英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这并没有打消市场有关英国央行将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受此影响,英镑的反弹缺乏持续性。同期澳元表现则更为疲软。由于澳洲联储在上周二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3.25%,使得澳元的利差优势进一步削弱,进而打击澳元的市场人气。

然而,上周的重中之重依然是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连续遭遇就业数据打击后的投资者原本未对9月数据有所奢望,但数据最终显示,9月非农就业人数显著增长11.4万人,且前两个月也出现了大幅的上修。同时,9月失业率却下降至7.8%,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投资者对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担忧情绪,美元则条件反射般的展开反弹。但是我们认为在QE3确定的情况下,利好的美国就业数据可能很难改善美元的前景。

本周市场将会把目光集中在欧债危机相关消息上。首先,周初欧元区将会召开财长会议。投资者期待从中寻找到西班牙申请救助的最新线索。但鉴于西班牙政府相对消极的态度,会上恐难爆出令人为之一振的信息。其次,欧洲债券市场的表现同样牵动人心,上周西班牙标售国债显示市场需求强劲,也助推了欧元的上涨。因此综合来看,预计本周欧元在与美元的抗衡中将略占优势。

技术角度分析,欧元对美元上周触及近三周低点后转而展开反弹。目前5日均线拐头走高,上穿10日均线,中期均线维持上升势头;KDJ指标金叉后向上发散。预计本周欧元反弹脚步或有所放缓,但对美元仍保持优势。初步支撑在1.2965,若不幸跌破该位,欧元将重返跌势。其后支撑位于前期低点1.28水平。上档阻力位于上周高点1.3070,只有有效突破该位,才可打开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较强阻力1.3170附近。

上周澳元对美元走势极为疲弱,期间创下近十二周新低。汇价暂时受到1.0150附近买盘的支撑,料短线存在反弹需求。但需注意一旦有效跌破该位,意味着澳元的双顶形态形成,后市将会迎来进一步下跌的行情。上方较强阻力1.0320,只有重返其上才可缓解澳元卖盘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