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10月会不会降息? 机构和官员齐声说NO

发布:2012-10-08 09:06 来源: FX168
  日内(10月4日)市场关注的焦点无疑是欧洲央行(ECB)10月的政策会议,继上周欧洲央行推出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后,市场将焦点转向了利率身上,部分投资者对于央行是否会下调利率以支撑该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势态展开了
  日内(10月4日)市场关注的焦点无疑是欧洲央行(ECB)10月的政策会议,继上周欧洲央行推出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后,市场将焦点转向了利率身上,部分投资者对于央行是否会下调利率以支撑该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势态展开了辩论。

  不过从目前大部分机构的观点来看,欧洲央行本月降息机会渺茫。

  l 机构意见:欧洲央行将以观望为主降息稍等片刻

  瑞士信贷欧洲经济主管ChristelAranda-Hassel认为,考虑到欧洲央行已经推出了这么多举措,他们可能现在会采取等等看的做法,如果有必要他们总可以在后来降息。

  ING分析师CarstenBrzeski也认为,本次会议上市场唯一关心的问题就是会不会降息。而他认为欧洲央行不会降息。他说道,“这是央行留出的最后一颗子弹,因此其非常不愿意现在打出去。”

  美银美林分析师LaurenceBoone在报告中称,本月的欧洲央行会议上,市场除了重复再听一次德拉基9月份的讲话,央行没什么能做的。

  野村(Nomura)资深欧洲经济学家NickMatthews表示,欧洲央行(ECB)10月会议料不会公布重大政策决定。他称,“我们并不预计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出台任何的利率政策,因为其料认为,并不急于再度降息。”

  穆迪(Moody"s)则在最新公布的资本市场研究周报中指出,预计欧洲央行(ECB)将在10月的议席会议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欧元区基准利率水平料在2013年以前都维持在目前水准。不过,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加剧,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

  新西兰银行外汇策略师MikeJones称,在上个月宣布债券购买计划后,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任何关于正在考虑进一步实施刺激措施的暗示实际上都有可能推高欧元。

  此外,接受外媒调查的73位经济分析师之中,只有14位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周四将降息,其中,占微弱多数的分析师预测欧洲央行将在年底前降息至纪录低位0.50%。

  l

  降息?欧洲央行内部官员不这么看

  除了机构纷纷不看好欧洲央行降息外,近期央行官员的一些评论,也强化了欧洲央行在利率方面观望的立场。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BenoitCoeure)9月24日表示,政策制定者或不会进一步削减利率,因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信心有所改善,且通胀水平维持于高位。

  科尔称,关于是否应该进一步降息的讨论已经开始,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或新一轮降息或是没有必要的。

  他表示,欧洲央行本月提升了2012和2013年欧元区的通胀预期,尽管欧债危机令欧元区经济进入了衰退,但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提振了金融市场信心,并缓解了经济下滑的担忧。

  除了科尔外,另一位委员诺沃特尼(JensNowotny)也在上周表示,欧洲央行的新一轮购债计划并不违反欧盟法律,且完全符合央行职权范围。诺沃特尼称,目前欧洲央行并不需要进一步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