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谋划欧元区中央预算制度

发布:2012-09-27 14: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债危机暴露了欧元区成立以来的一大积弊——统一财政政策的缺失,而建立中央预算制度,实现统一财政联盟是根治欧债危机的根本之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撰写的一份欧元区改革方案,欧盟当局已经开始就建立欧元区中央财政预算制度进行讨论。这是继欧元统一债券提议受阻后,欧元区向统一财政联盟迈进的又一次尝试。目前讨论仍处于初期,德国支持中央预算构想,荷兰和奥地利持反对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暴露了欧元区成立以来的一大积弊——统一财政政策的缺失,而建立中央预算制度,实现统一财政联盟是根治欧债危机的根本之道。
 
此前,建议统一财政联盟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发行欧元债券上,该提议遭到德国的坚决反对。德国认为,为解决欧债危机并从根本上避免危机未来再度发作,成员国有必要交出部分财政主权,也有必要在欧元区内建立有限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报道称,欧盟官员表示,建立欧元区财政联盟的双边谈判目前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涉及的内容非常繁杂,尚未深入到细节问题。目前各成员国对此的态度分歧较大,荷兰及奥地利等欧元区成员国不赞成建立任何一种中央预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