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拖住欧元 新一轮严厉紧缩“亮点”

发布:2012-09-27 14: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9月27日,西班牙政府公布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亮点”是进行新一轮严厉的紧缩计划。对于西班牙来说,只有实施严厉的紧缩计划,欧盟和市场才会相信西班牙有能力在2014年之前削减600亿欧元赤字。在金融市场

9月27日,西班牙政府公布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亮点”是进行新一轮严厉的紧缩计划。对于西班牙来说,只有实施严厉的紧缩计划,欧盟和市场才会相信西班牙有能力在2014年之前削减600亿欧元赤字。

金融市场 和欧元区的双重施压下,此次公布的紧缩措施包括:限制提前退休、大幅削减公务员薪酬、提高增值税以及医疗和教育支出等措施。但是,符合欧盟“旨意”的紧缩政策,西班牙民众不买账。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从周二开始举行抗议活动,这无疑又加剧了市场对本周该国是否申请援助的担忧。

“已经做好准备为身陷困境的西班牙寻求新救助,但只会在该国的融资成本长期维持过高的情况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9月26日模棱两可的表态,依然困扰欧元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财政部9月25日再发39.8亿欧元3个月期和6个月期债券,收益率升至2.3%,为近两个月最高。

关于西班牙是否在近期请求获得欧盟全面救助的可能性,欧盟官员普遍认为,在10月21日首相拉霍伊出生地加西利亚举行地方选举之前,拉霍伊不会申请援助。然而,10月份是西班牙的偿债高峰期,如果短期内不提出援助申请,西班牙政府的压力将更大。本周五,西班牙政府即将公布最新的经济改革方案和银行压力测试结果,这些因素都将是该国获得救助的重要前提条件,也被市场广泛认为是欧债危机能否暂时转危为安的重大事件。

当然,西班牙救助之路,表面看国内困难多多,其实最大阻力来自德国。如果欧洲央行购买新债的计划能够顺利进行,就会减轻西班牙的融资压力。然而,德国央行近期对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的合法性进行了调查,究其原因,是德国对救助西班牙心存质疑。此外,德国、芬兰和荷兰三国财长近日表示,在成立新的银行监管机构前,各国政府应自行解决本国银行业问题,这预示着西班牙在寻求银行业救助申请上可能面临诸多阻力。此前,西班牙已经提出1000亿欧元的银行业援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