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100%会求援 联储高官“提前加息”

发布:2012-09-27 14: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西班牙最重要的经济地区加泰罗尼亚突然宣布举行选举,可能为该地区宣布独立铺平道路。本周三,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终于表态:“我可以100%地告诉你,我会申请援助的。”全球股市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三&rd

西班牙最重要的经济地区加泰罗尼亚突然宣布举行选举,可能为该地区宣布独立铺平道路。本周三,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终于表态:“我可以100%地告诉你,我会申请援助的。”

全球股市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三”之后,元气大伤。昨日早盘欧美股市依然失血不止。截至北京时间26日23时30分,西班牙股市暴跌3.9%;意大利股市跌幅也超过3.1%;英国和德国股市跌幅均接近2%,法国股市则大跌2.47%。美股方面,三大股指均小幅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超1%。

受欧债危机恶化影响,周三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跌破每桶90美元,为今年8月初以来首现。

全球股市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三”之后,元气大伤。然而又一波来自西班牙的负面消息使欧洲股市再遭重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直言,金融危机爆发五年之后,全球金融体系状况仍然不好,尚未形成更安全的金融架构,全球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需要应对一些金融机构“太大而不能倒闭”等改革挑战。

经济大区闹独立 西班牙改革方案今亮相

按计划,西班牙政府将于周四公布2013年预算和经济改革方案。就在此前一天,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正式表态,已经做好了向国际社会求援的准备,但前提是债市收益率能在一段时期内位于较高水平。

“我可以100%告诉你,我会申请这一援助的。但马上作出决定还为时尚早。”拉霍伊26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他还在对欧洲央行和欧洲援助基金的援助条件进行研究。

长期以来,西班牙一直迟迟不愿意向国际社会求援,此举加剧了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拉霍伊此前曾表示,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使得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大降低,这使得西班牙可以推迟进一步求援的时机。

西班牙财政部25日再度发行39.8亿欧元(51.4亿美元)3个月期和6个月期债券,这两种债券收益率均有所升高。

当日,该国首都马德里发生了针对紧缩的暴力抗议活动。而就在政府处境危急之时,西班牙最重要的经济地区加泰罗尼亚地区也突然宣布举行选举,可能为该地区宣布独立铺平道路。

希腊再演大罢工 国际油价加速跳水

希腊方面的消息也使市场承压。希腊公会呼吁26日举行全国大罢工,以抗议新一轮紧缩政策。当日,希腊警方在雅典部署了数千名警力,防止发生暴力事件。

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央行昨日明确,不会参与希腊债务重组。

“欧洲央行不会也不能满足希腊的外部融资需求。”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佐尔格·阿斯穆森周三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称,“可能的额外融资需求只能由欧元区成员国来满足,欧洲央行不能参与任何重组,因为那将构成为主权国家融资,这是不允许的。”

由于欧元区担忧冲击金融市场 、打压风险喜好,周三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跌破每桶90美元。

在欧洲交易时段内,11月交割的原油价格一度降至每桶89.82美元。这是原油期货价格8月初以来首次跌破90美元。

美楼市数据冷暖不一 联储高官放言“提前加息”

周二,费城联储银行行长普罗索公开表示,美联储可能会“远远提前加息”,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承诺在2005年中之前将维持短期利率不变。普罗索是美联储知名的鹰派人物,他对美联储本月初宣布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持强烈批评态度。

这一言论也是造成美股当日大跌的原因之一。26日早盘,受新屋销量数据逊于预期影响,美股早盘继续走低。

26日晚间,美国政府发布的8月新屋销售报告显示,8月的销量环比小幅下降且低于市场预期,但新屋售价环比大涨11.2%,环比涨幅创下了有统计历史以来新高。

据汤森路透集团调查,经济学家平均预期8月的新屋销量将环比增至38万幢。与上年同期相比,8月新屋销量增长了27.7%。但是,与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市场健康状况下新屋销量应该约为70万幢相比,37.3万幢仍有很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