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推动银行业转型发展

发布:2012-09-26 11:00 来源: 经济日报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是支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银行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从而实现转型发展。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是支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银行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从而实现转型发展。

近年来,银行业在改革中稳步前行,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架构,持续提升了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展望未来,世界经济震荡低迷,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监管规则趋严,金融市场竞争加剧,将给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作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银行系统,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

第一,银行业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稳健经营。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是支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其发展基调决定着金融业的发展基调,行为取向决定着金融业的行为取向。近几年,我国银行业虽然发展较快,但粗放式经营、同质化竞争、低水平创新的情况仍然客观存在。随着货币政策的调整,银行业必须审时度势,调整发展速度,转变发展方式,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进稳健经营,实现稳健发展。一是公司治理要稳健。银行发展要稳健,公司治理首先要稳健。可以说,稳健的公司治理是银行安全的基本要素,如果不及时纠正银行公司治理缺陷,可能会导致风险在银行业机构之间相互传递,引发系统性风险。因此,要通过构建稳健的董事会等措施,实现稳健的公司治理。二是发展战略要稳健。战略是方向。对于银行的发展战略而言,稳定性是关键。分析国际上长期稳健经营的银行,它们之所以能够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保持明确和一贯的发展战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商业银行要仔细研究,明确定位,慎重制定发展战略。发展战略一旦确定下来就要一以贯之,认真实施。通过坚持不懈地执行既定战略,才能形成鲜明的银行品牌和业务特色,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均衡性发展、差异化发展。三是经营计划要稳健。近年来,银行业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赢利水平,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然而,随着银行资产规模的基数日益扩大,银行业保持同水平的高速发展难度加大。为此,各银行要在和股东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发展实际的年度经营计划,确保赢利指标和风险指标科学合理,真正做到合规经营、稳健发展。

第二,银行业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实体经济是一国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是一国综合国力的物质基础,是一国应对风险的坚强后盾。银行作为服务业,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一是加深对银行同实体经济互利共赢辩证关系的认识。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银行业首先要认识到实体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如果国民经济不健康,银行经营就必然不稳健,银行利润就成为无源之水;如果银行脱离实体经济而自我循环和发展,必然是本末倒置,不可持续。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要不断强化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经营理念,义不容辞地充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二是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银行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的各项要求,自觉将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纳入本行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实现本行信贷政策与国家产业政策的有机统一。当前的重点是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到重点在建工程、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此外,还要做到“有扶有控”,限制对“两高一剩”和落后产能行业的信贷投入,促进实体经济沿着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科学发展。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银行业要转变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真正满足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的需求,通过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为企业增加收入,实现银企共赢。具体而言,要规范收费,建立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收费制度,公布具体收费标准,严禁一切违规收费行为;要充分考虑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三农”客户受自然条件影响大等因素,积极创新“量体裁衣”式的金融产品,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要优化服务体系,完善网点布局和渠道建设,加大机构整合力度,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与快捷度。

第三,银行业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推进机制改革。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整体实力有了大幅提升,但仍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迫切需要深化改革,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首先,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没有约束的扩张不是有效扩张,没有约束的发展不是科学发展。当前,银行业要提升资本管理的前瞻性,在经营中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的平衡关系,强化资本对资产的刚性约束,实现资本占补的动态平衡。其次,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近年来,商业银行引入了激励机制,但也出现了激励不适当、不科学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的科学发展。对此,各银行应尽快建立起风险与效益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的绩效考评体系,提高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风险指标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准确测算各类业务的风险成本和风险调整后的收益,防止利润虚增和风险隐匿。此外,还要建立高效的运营机制。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整合业务和管理流程,实行机构扁平化管理、业务垂直化管理、风险集中化管理;探索在重点业务领域实行战略事业部制,提高管理效率和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从加强风险管控和提高运营效率出发,完善前中后台的平行运营机制和总分支行的垂直运管机制。

(作者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