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不会重回升值通道

发布:2012-09-26 09: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于国内外市场形势,人民币不会重新进入升值通道,近期涨势或得到央行在季末特殊阶段的默许,主要用意在于缓解贬值预期和资金面紧张。
近期,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迅速上涨,上周一度突破6.30,且未见央行明显干预,不禁让人疑问,难道人民币回归升值老路了?笔者认为,基于国内外市场形势,人民币不会重新进入升值通道,近期涨势或得到央行在季末特殊阶段的默许,主要用意在于缓解贬值预期和资金面紧张。

二季度以来,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再次萎缩,7、8两月更是连续出现负值。过去十年间,外汇占款是我国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外汇占款下降无异于掐住了货币创造的源泉,这是今年以来资金面持续偏紧的重要原因。

造成外汇占款下降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资本外流,尽管规模存在争议,但外流是不争的事实;二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和个人持有外币的意愿增强,结汇规模减少,银行间结售汇市场出现少见的逆差,导致投放的外汇占款也相应减少。

面对资金面紧张状况,央行持续采用逆回购的手段投放资金,但逆回购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而央行对降准降息并不积极,因此如何增加外汇占款的投放就显得十分重要。笔者认为,在近期美国推出QE3,市场看贬美元的基础上,人民币兑美元走强是市场的正常表现,而央行默许人民币走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贬值预期,通过汇率走强的挤压作用,促使此前“隐藏”起来的结汇盘现身,增加银行间市场的结汇量,从而增加外汇占款的投放,缓解资金面的紧张状况。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前景,笔者认为无需担心人民币重新进入升值通道,因目前的基本面形势并不支持这一选项。

就境外因素而言,美元强弱对人民币有重要影响,在QE3公布后,市场看贬美元的预期上升,但美元的前景并不悲观。通过研究前两轮QE期间美元的表现可以发现,QE对美元的影响局限在酝酿期和推出初期,在短暂反映政策变化之后,美元走势会回归由经济基本面与市场风险偏好决定的模式。此次美元在QE3酝酿期和推出初期也出现快速贬值,但QE3推出不久,美元走势已经企稳,显示市场可能已经消化了QE的影响,这与前两轮QE有着惊人的一致性。

未来美元的走势将取决于市场的避险情绪,以及欧美经济形势的对比,显然,欧债危机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欧美经济形势出现了明显分化,美元的相对优势将会保持下去,这些因素使得美元前景看好,未来一旦美元逆转现阶段的弱势,人民币将会顺势再度走软。

境内因素更加不支持人民币升值,商务部于近期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由于世界经济继续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的外需可能比上半年或者说比1-8月更为疲软”,管理层也提出“五项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在这一形势下,很难想象中国货币当局会允许人民币重新升值而置外贸部门于不顾。

实际上,在近期即期汇价走强同时,人民币中间价却相对疲软,表现出易跌难涨的特点,这或许表明管理层不希望人民币升值的意图。而在境内外的远期和NDF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甚至还有所扩大,贴水幅度纷纷在近期创出新高,所包含的贬值预期普遍在1.5-3%之间。

笔者认为,在中国经济有明确见底企稳信号前,远期汇率所体现的贬值预期将始终存在,人民币不存在明显升值空间。未来几个月人民币走势,很可能呈现冲高回落的特征,即短期内人民币保持强势,不排除追平前期高点,但随着资金面缓解,人民币将在美元走强和国内经济疲软的双重压力下再度回落,呈现鲜明的双向波动格局,年内甚至有重试低点6.40的可能。(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