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储备二季度环比降2%

发布:2012-09-26 09:54 来源: 财新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2年6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下称头寸表)。头寸表显示,中国外汇资产储备较一季度末下降2%
9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2年6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下称头寸表)。头寸表显示,中国外汇资产储备较一季度末下降2%。
 
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49462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31974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7488亿美元。
 
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3923亿美元,证券投资2593亿美元,其他投资9798亿美元,储备资产33148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8%、5%、20%和67%。储备资产中,外汇占32400亿美元,较一季度末下降2%。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认为,中国外汇资产一直占比很高,是因为中国对外投资私人渠道相对不足,对资本的流出还是存在很多管制,和金融相对不开放有关。从去年末开始,中国外汇储备开始减少,这是市场资金流动的反应。市场还是继续有贸易顺差,但在金融账户里,外商对中国的证券及其他投资有所减少,国内也有一些资金流失到境外。这样一来,资金的流动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发生了变化。
 
头寸表显示,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9032亿美元,证券投资3011亿美元,其他投资9932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0%、9%和31%。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现在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正处在一个拐点,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将导致大量热钱加快涌入中国,导致通胀和成本上升,这会大大压缩直接投资利润空间,而直接投资看的是长期回报率,这样一来会加速资本外流。
 
贺力平则认为,QE3短期内未必会对直接投资形成冲击。一方面QE3比之前的两轮量化宽松规模小。对当地资金市场的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外资去留和国内经济环境和政策有很大关系,大部分外商目前还处于观望期,看“十八大”后经济形势如何发展,因此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
 
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它与反映交易流量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一起,构成该国家或地区完整的国际账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