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大山压垮欧元 市场静观西班牙动向

发布:2012-09-26 09:50 来源: 汇通网
隔夜受投资者对深陷泥潭的欧债局势愈发谨慎影响,股市、大宗商品和风险货币全线走低。本周西班牙将在周五公布银行业的最终审计报告以及2013年预算方案,市场将关注西班牙是否正式提出求援。
周三(9月26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在1.29关口附近窄幅整理。隔夜受投资者对深陷泥潭的欧债局势愈发谨慎影响,股市、大宗商品和风险货币全线走低。本周西班牙将在周五公布银行业的最终审计报告以及2013年预算方案,市场将关注西班牙是否正式提出求援。

从隔夜的市场消息面看,欧债解决整体依然毫无进展,尽管欧洲高官们的会晤讲话不少,但大多均以利空风险货币为主。总结一下,大致有以下事件:

1、默克尔德拉基会晤无果

隔夜备受关注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会晤鲜有进展。两人口调基本依然是泛泛而谈,未在一些核心问题上有所阐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敦促欧元区政府采取行动并强调维稳物价的决心。德拉基称,欧洲央行的措施只是过渡性的,必须有政府措施的配合。欧元区各国政府必须执行深度结构性改革,提升竞争力;欧元区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不行动,这是欧洲央行采取措施的原因。

德国总理默克尔办公室则表示,默克尔与德拉基讨论了独立的银行业监管机构以及10月欧盟峰会;默克尔与德拉基一致认为,欧元区需进行相当程度的进一步改革,以增强竞争力,重新赢得信誉。

2、西班牙国内矛盾激化,求援政治风险加剧

西班牙民众周二在马德里议会大楼前的反紧缩示威游行演变成暴力冲突,至少15人被逮捕,并且有9人在数百名示威者与警方发生的冲突中受伤。

目前来看,相对于希腊,尽管西班牙看似较为主动,但也许西班牙才是欧洲的大问题。西班牙将在本周五公布2013年的预算方案与银行业审计的最终报告。从前短时间公布的财政状况来看,西班牙上半年赤字比为8.53%,而GDP却萎缩了0.4%,通过经济好转增加财政收入的可能性较小,若要达到全年6.3%的目标,下半年可能要大规模加税才能将赤字控制在大约4%,

但是这在西班牙国内有较大的政治风险,预算方案公布在即,西班牙国内却在近日发生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若西班牙正式向欧盟求援,那么必定要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管,西班牙政府的政治风险将大大增加。

而西班牙若不正式求援,市场将逐渐失去信心,从这两日西班牙国债的拍卖情况来看,短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开始回升,欧洲央行无法介入将导致西班牙借贷状况再度恶化。另外西班牙银行业的审计结果同样将在周五公布,市场的预期普遍在600亿欧元左右,这可能将导致市场对于西班牙银行业的担忧再度加剧。

3、希腊债务敞口扑朔迷离,前景仍难确定

目前,希腊能否得到新一轮援助越发的扑朔迷离,上周日市场传闻希腊的债务敞口为200亿欧元,远超希腊承认的135亿欧元,尽管希腊之后进行了辟谣,但此后德国媒体再次传闻希腊的债务敞口高达300亿欧元。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由于希腊远未能达到前两轮救助方案所要求的改革目标,三驾马车的报告很可能为希腊无法达到预期目标,而为了满足希腊的偿债需求,除了退出欧元区意外,似乎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得到救助贷款,二是进行债务重组。

对于债务重组,欧洲央行萨姆尔斯认为这是国家融资,超出了欧洲央行的职权范围,而欧盟官员Rehn也表示并不预期希腊进行新一轮债务重组,同时IMF也表示不愿参与希腊的债务重组,因此这条路基本是行不通的。

因此,目前希腊若想获救,基本上只剩下得到援助一个选择,但是出于风险考虑,欧洲央行在希腊的风险敞口应该得到控制,如果借款给希腊,欧洲央行可能被希腊绑定,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希腊改革成功的未来渺茫。因此,目前的状况就像欧盟官员Rehn所说的希腊的未来难以确定。

而对于希腊而言,它所希望得到的债务减记和延长减赤期限目前也很难落实。德国报纸媒体周二报导称,欧洲央行反对参与希腊债务减记。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Joerg Asmussen对该报表示,潜在的额外外部融资需求只能由欧元区成员国来满足。他称,欧洲央行所持债务不会进行减记。

4、北欧国家捍卫利益不含糊,ESM仍待受援国新申请

德国、芬兰财长及荷兰财政大臣周二发表联合声明,给那些寄希望于欧元区救助基金的投资者泼了一盆。此前外界预期,欧元区救助基金将可以很快减轻那些银行业出现严重问题的成员国负担。

芬兰财政部网站在赫尔辛基三方会议之后公布的一份联合声明显示,德国、芬兰及荷兰财政首脑呼吁对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资金用途予以限制,仅将其用于新的救助申请。

这意味着规模约600亿欧元(合777亿美元)的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资金最终仍将由西班牙政府埋单。

声明称,各成员国的国家机构应对各自银行业的遗留资产负责。声明还称,未来任何对ESM的使用都应作为最后的选择,在动用ESM之前,应首先选择使用私营资本和国家公共资本。

声明认为,只有在建立统一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情况下,才能开始将ESM资金用于对银行业进行直接资本重组,而且还认为,建立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的过程不应操之过急。

5、新购债计划存隐忧,德国或非孤家寡人

根据外媒发表的一篇专访显示,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表示,他不是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委员会中唯一一个怀疑债券购买计划是否明智的委员,也有其他委员抱有类似的担忧。

魏德曼向这家报纸表示,尽管委员们普遍支持债券购买计划,但其他委员似乎持有类似的担忧。

报导称,魏德曼认为欧洲央行帮助成员国进行融资的做法不能被视为欧元区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他还称,若欧洲央行的措施减轻了欧元区领导人解决国内问题的压力,那么这些决策者就不会大力推进欧元区的改革进程。

欧元本周或继续承压,市场静观西班牙动向

隔夜西班牙拍卖国债收益率上升,可能暗示着投资者对西班牙迟迟不肯申请全面援助逐渐失去耐心,短期内西班牙问题仍会是困扰市场的主要不确定性之一。另外ESM扩容能否成功以及希腊何时再启动援助谈判等诸多问题仍处于不明朗的状态中,令投资者保持谨慎。

综合来看,本周在QE3影响逐渐淡化之际,市场波动将重新由风险情绪的变化情况来主导,而欧债的解决进程,无疑是影响市场情绪的最重要风向标。

而在欧债中,目前最大的焦点无疑是西班牙。这周将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上任以来最关键的一周,对于西班牙、对于欧洲都是如此。西班牙本周将在周五(9月28日)前后出台其2013年预算案、全新的结构性改革一揽子方案和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

市场希望西班牙寻求救助,使得欧洲央行的OMT购债计划得以实施。西班牙本周的三个声明应该会让其满足救助的条件,但西班牙可能仍然选择拖延正式求助的时间,这很可能引发市场的负面反应。

接下来数个时间点是市场对西班牙何时求助的关键关注点:10月8日的欧元集团会议(早于10月18-19日的欧盟委员会峰会),10月份的西班牙偿债高峰(总计310亿欧元),10月21日的加里西亚和巴斯克语大区的地方选举以及11月12日的欧元集团会议。

对于后市走势,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资深外汇策略师J.Foley表示,“西班牙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和穆迪的报告导致投资者不愿意推动高收益货币走低。鉴于欧洲区紧张局势,我们认为欧元兑美元在1个月内有可能跌至1.2600。但基于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我们预期美元走强是暂时的,欧元兑美元在12个月内将升至1.3500”。该专家称1.2828是重要支持。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K.Jones建议,目前仍趋向逢高卖出,只要汇价受制1.3050水平。技术研究表明,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2828/1.2700区域,她补充说:“我们开始猜测,市场可能已经在1.3177附近见顶,下行趋势有望延续至2个月上升趋势支持线约1.2611水平”。

瑞银(UBS)分析师C.Walker则表示,瑞士银行现在已经将欧元兑美元前景自中性上探至正面,“最重要的支撑位在1.2858/37,跌破将下探1.2741;而阻力位分别在1.3003和1.3085”。

易汇通(yht.fx678.com)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8:00,欧元兑美元报1.29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