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和IMF齐发声:提振经济单靠宽松远不够

发布:2012-09-26 09: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离所需达到的水平还有距离,各国须信守政策承诺,将措施执行到位,并为未来作出长远规划。

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离所需达到的水平还有距离,各国须信守政策承诺,将措施执行到位,并为未来作出长远规划。

24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在墨西哥闭幕。与会代表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各国央行目前的刺激措施不足以改善疲弱的全球经济,需加大力度来扶持经济增长。此外,各方也同意,新兴市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的配额应当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也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各国决策者需要落实既定的政策决定,采取必要行动以确保全球经济复苏。

拉加德24日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讲话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离所需达到的水平还有距离,各国须信守政策承诺,将措施执行到位,并为未来作出长远规划。

墨西哥央行副行长拉莫斯·弗朗西亚表示,在墨西哥城出席G20会议的各国官员一致认为,发达国家最新一轮的货币宽松行动将为全球经济复苏赢得时间,但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多行动刺激增长。

“货币宽松行动可以赢得时间,但风险依然存在。”弗朗西亚说,“譬如,想要欧洲顽疾有效痊愈,还需要施行其他类型的政策。”

此次会议召开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已于9月6日表示,准备好无上限购买申请救援国所发行的短期国债。美联储9月13日则表示,将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行动中继续购买债券。而日本央行也在上周的会议后意外宣布,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

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此前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警告称,美联储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措施的“保护主义”举动,将重新引燃汇率战争,可能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严重后果。

拉加德24日称,该机构下个月将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因围绕欧洲决策者是否将信守承诺解决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打压信心。在7月的报告中,IMF将其对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估下调至3.9%,但维持2012年增速预估3.5%不变。

此外,本次会议讨论的主题之一是降低原材料和食品市场的压力,并通过了一系列措施以改善金融市场 和实体市场。

但墨西哥副财长罗德里格斯表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国协调行动,而这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他还表示,G20呼吁改善大宗商品市场的透明度,主张推出旨在降低价格波动的促进原材料生产、运输和贸易的措施。

罗德里格斯还表示,与会国一致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应基于包括经济产出在内的各项指标,“逐渐”增加它们在IMF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