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购债救援合法性遭质疑 经改方案料难顺利

发布:2012-09-26 09: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西班牙将在27日陆续公布2013年预算草案以及经济改革方案,这是其获得救助的一大条件,也被市场广泛认为是欧债危机能否暂时转危为安的重大事件
西班牙将在27日陆续公布2013年预算草案以及经济改革方案,这是其获得救助的一大条件,也被市场广泛认为是欧债危机能否暂时转危为安的重大事件。但之前欧洲央行承诺的最有力救助措施———不限额购债方案合法性正受到核心国德国的质疑,西班牙获得援助之路将不会平坦。
 
德国再次质疑救助
 
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正委派律师检查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的合法性。路透社援引德国媒体称,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内部律师正在研究该计划购买债务的比重达到多少以及持续时间多长就算违反欧盟条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政府也担心,在西班牙还可以轻松地向私人投资者发售债券的情况下,很难有充分的理由来说服议员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助西班牙,而且若满足西班牙的救助请求,则可能会促使市场瞄准下一个目标,即意大利。
 
德国官员称,如果默克尔不得不把新的救助措施提交到德国联邦议院,那么她就必须让各项救助措施能够在一次表决中获得批准。其中一位官员称,政府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联邦议院批准救助措施,政府必须把这些问题合并在一起。除了对西班牙和希腊的进一步救助,预计塞浦路斯也会寻求援助,而这也需要获得德国联邦议院的批准。
 
两位法国官员表示,德国官员已经提醒法国官员,他们需要将各类救助措施合并成一个方案,以尽量减少德国联邦议院的反对。这两位官员称,为了配合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已同意,在要求西班牙尽快申请救助方面,法国将降低调门。
 
一些德国官员承认,德国政府这种“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存在风险。如果投资者认为政治阻力可能造成西班牙或意大利无法从欧洲央行对债券市场的支持政策中获益,那么欧元区金融市场现有的平静可能很快被打破。同时,如果欧元区政府和欧洲央行只在下一波恐慌情绪袭击西班牙债券市场时才进行干预,恢复投资者信心的任务将更加困难,成本也会更高。
 
经改恐难达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当局正在幕后帮助西班牙政府起草一份于本周公布的经济改革计划,从而为新一轮西班牙纾困计划和欧洲央行无限制购买债券铺平道路。
 
参与此事的官员们表示,西班牙政府与欧盟委员会的谈判聚焦于国际债权人将会要求采取的措施(作为新纾困计划的一部分),确保其在西班牙正式提出纾困请求之前到位。
 
欧洲一位高官表示,欧盟直接与西班牙财长路易斯·德金多斯举行了谈判。计划将聚焦于布鲁塞尔早就要求西班牙实施的结构性经济改革,而不是新的税收和削减。
 
该官员称:“如果需要此类计划的话,这有点像‘计划的原型’。”然而,欧盟委员会仍可能在下月要求西班牙实施更多紧缩措施,以达到现有的欧盟预算目标。预计西班牙将无法达到该目标。
 
附加条件添变数
 
西班牙已是第三年身处欧债危机中心,投资人认为赤字高企、债务飙升、银行业因房产泡沫破裂而陷入低潮,还有经济萎缩恶化等等,最终将导致西班牙向外求援。
 
西班牙在6月向欧洲寻求1000亿欧元贷款来重整该国银行业。而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和欧元区纾困基金也已经谈了好几周,西班牙则因担心附带条件而对求助犹豫不决。
 
西班牙财长德金多斯在被问及未来几天西班牙申请援助的可能性时表示,“这与救援西班牙无关,而是涉及确保欧元计划惠及所有人。西班牙将做一切必需要做的事情,但不会匆忙行事。”
 
但随着融资需求日益高涨,大笔债务偿付即将临近且经济持续萎缩,西班牙或许不得不尽早采取求援行动。今年第三季西班牙经济将再度萎缩约0.4%。
 
尽管一些消息人士认为,西班牙可能在公布预算案时申请援助,以防止穆迪在信用检视中将该国债信评级调降至垃圾级,但多位欧盟官员预料,在10月21日拉霍伊出生地加西利亚举行地方选举之前,拉霍伊不会申请援助。
 
由布鲁塞尔对纾困请求给予预先批准,旨在缓解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面临的两难。拉霍伊不愿请求欧元区的5000亿欧元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 SM )开始购买西班牙主权债券,因为他担心,作为交换条件,欧盟监督者将会提出更严厉的要求。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宣布,欧洲央行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只有在各国政府请求ESM援助和同意改革计划之后才会触发,这加大了拉霍伊的压力。ESM和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将降低西班牙的借贷成本,缓解西班牙政府的债务负担。